長期以來,各國一直為了跨境的碳權交易規則爭執不休。上週六(13日)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國際終於就此達成協議,將為全球碳權交易注入強心針。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碳權期貨的「KraneShares Global Carbon ETF」(代號KRBN.US),上週五(12日)拉回0.11%、收44.24美元。

KRBN 11日收在44.29美元。再創空前收盤高。和去年12月31日收盤價的24.63美元相比,今年來KRBN狂噴80%。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碳交易協定是COP26會議的最具體成果之一,幾乎全球各國都贊同打造初步規則,讓政府和企業能創造、估算、交換碳權,並透過全球交易系統降低碳的淨排放。

此一協定意在建立全球通行的聯合國(UN)認可碳權。碳權標準化之後,政府可以進入監管的碳權市場與非正式的碳權市場。一國若未能達到向聯合國承諾的減排目標,可以在碳權市場購買碳額度補足缺額。國際排放交易協會(International Emissions Trading Association)總裁Dirk Forrister指出,碳權計算方式的不確定性,壓抑了市場的擴張步伐,格拉斯哥市場框架將釋出新一波投資浪潮,企業可以使用新的交易工具。

目前全球碳權市場各自為政,政府成立監管的市場包括歐盟的排放交易體系(Emissions Trading System),中國和美國加州也有類似系統。這些地區的高汙染產業有碳排放限額。要是業者的廢氣產出低於上限,可以把多餘碳權賣給其他公司。新協定也可串連各地的碳交易體系。

除了受到監管的碳權市場之外,還有非正式的「碳補償」(carbon offset)市場,企業自發參與植樹等活動,這些項目能創造出可供交易的碳權,以降低淨排放量。微軟、殼牌(Royal Dutch Shell)、雀巢(Nestle)等都購買了碳補償額度。聯合國計畫能提供框架,用眾所接受的標準整合所有市場,比方說哪些項目符合碳權資格、能抵銷多少碳排放等。

專家:今年歐洲碳權40度刷空前高

天然氣供給吃緊,今年冬天歐洲可能需要燃燒更多煤炭發電,這讓碳權交易更為火爆,8月30日歐洲碳權價格再破空前紀錄。

金融時報報導,8月30日碳權期貨價一度衝破每噸61歐元,後來略微拉回,終場收在60.60歐元。歐洲碳權價格從今年初的每噸30歐元、3月份漲至40歐元、5月份續漲至50歐元,如今更首度衝破60歐元大關。Refinitiv歐盟碳權首席分析師Ingvild Sorhus說,今年來碳權價格已經40度締造歷史新高。

Sorhus解釋,市場擔心歐洲天然氣供給緊張,推升碳權價格。秋天將至,天然氣價格節節高漲,意味發電廠可能需要燃燒更多煤炭發電供暖,如此一來業者會排放更多廢氣,需要購買更多碳權排放配額(allowances)。她說,天然氣市場承壓,驅動近來的碳權漲勢,歐洲天然氣市場吃緊,外界憂慮今年冬天沒有足夠的天然氣可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