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ESG與WFO(國際離岸風電論壇)合作,將全球最新的綠電趨勢,直接帶到您面前!

台灣民眾最支持的再生能源,根據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今年度調查,就是「離岸風電」。在台灣得天獨厚的風場條件下,離岸風電雖然眼前仍有「缺技術、缺溝通、缺研究」的多重挑戰,卻也背負著打造一個「新兆元產業」的使命,更是少數再生能源的選項之一。

而離岸風電的技術也不斷在推進。相較於目前主流的固定式風機,浮體式風機不用打樁,可安裝在水深50米深以上區域,能運用外海較為穩定風能,達到更高效率。而且浮動式風機可以在陸地上組裝,省下工作船成本,預料將是5年後亞太地區離岸風力發展重點項目。

要了解浮體式風電在台灣的機會與挑戰,立即點擊收看全球專家第一手資訊快遞。

座談一:浮體式離岸風電在台灣

主持人:荷蘭在台辦事處Anouk van der Steen
與談人:哥本哈根風能開發董事總經理許乃文、福廷綠能源台灣地區總經理吳清淵、伯威海事臺灣區總經理孫俊成、商周編輯處主筆吳和懋

台灣海峽擁有全球最理想的離岸風電條件——根據全球海上風速排名,全球前 20 名風電站點中有 9 個位於台灣海峽。浮式離岸風電預計至2030年將具有相對成本競爭力。透過早期開發,台灣有機會成為未來亞洲浮式離岸風電市場的產業領導者,打造亞洲供應鏈,加速台灣乃至整個地區的發展。個產業的發展。鑑於浮式離岸風電技術仍未成熟,較早開發浮式技術的國家將在國際市場上享有顯著優勢。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由固定風力技術轉型為浮動技術,將可獲得巨大益處。

座談二:浮體式離岸風電的機會與挑戰

主持人:英國在台辦事處的Richard Burch
與談人:荷蘭重型運輸公司 Mammoet 總經理Chris Schraa、英國離岸風電顧問公司亞太區總經理Tom Whittle、臺英風電副總經理江茂林 (Tom Manning)、東方風能科技技術總監林俶寬博士、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楊瑞源

鑑於浮式離岸風電技術仍未成熟,提早進場將享有先行者優勢,也是台灣的機會。

台灣已是固定式海上渦輪機運輸和組裝領域的亞洲領先者,並已開發出必要的船隊能力,這將使過渡到浮式更為容易。儘管如此,浮式風能的安裝和檢查流程與固定渦輪機流程不同,至少在最初階段需要歐洲開發商的協助。

此外,台灣混合用途港口的大量常規商業交通可能阻礙離岸風電營運,若能指定專用區域,甚至在台中港基礎上增加一個專用工業港,即使投資龐大,卻有提升工業能力,創造就業成長的機會。另外台灣仍缺乏熟練的機上技術人員和風力工程師。港口和風能技術培訓計劃將大幅緩解此一短缺。

座談三:台灣浮體式離岸風電的未來

主持人:德國經濟辦事處 Axel Limberg
與談人: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萊茵再生能源台灣區總經理張友鴻、台灣國際造船副總經暨發言人周志明、臺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馬開東博士、BlueFloat Energy專案經理Esteban Sancho

台灣最近進入了離岸風電開發計劃第三階段,一個重要問題是第一批浮動渦輪機部署多久可以開始。預期第一個計劃將在5年內獲得批准,並在之後5年內發包並完成。

台灣開發浮體式離岸風電存在兩個潛在障礙:一是台灣現行法規框架,二是港口基礎建設。儘管台灣對部署的離岸風電技術類型沒有限制,但浮體式開發商目前在招標過程中處於劣勢,致使潛在投資者卻步。

浮體式離岸風電是基於離岸石油和天然氣產業早已長期使用的技術,台灣擁有所需的工程與人力資源能力,可建立強大的本地供應鏈,與開發商合作。雖然我們需要建立當地產業,我們也需要國際經驗,才能強化台灣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