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是「滴答倒數的末日裝置」,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警告,人類必須在2050年之前,每年除碳100億噸,接下來到世紀末前,年年再除200億噸。

一百億噸有多龐大?

全地球人的總重約為五億噸,一百億噸約為全人類重量的20倍,或十萬艘滿載的航空母艦。

一家兩歲大的舊金山「抓碳」新創Heirloom,卻矢言在2035年每年除碳十億噸。方法?他們宣稱要設計出全世界最具成本效益的直接空氣捕捉(Direct Air Capture)解決方案。

三月中,Heirloom獲得了比爾蓋茲的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Fund)與風險投資人Chris Sacca的低碳資本(Lowercarbon Capital)等5300萬美金的投資;四月,再從上千個參賽隊伍中,入選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史上最高獎金」的「XPRIZE除碳計畫」(XPRIZE Carbon Removal)的15隊贏家之一。

它玩的是石頭與時間的魔法。

「許多人都不知道地殼中的碳酸鹽是我們最大的碳匯。」Heirloom創辦人暨執行長沙尚克·薩馬拉(Shashank Samala)告訴美國網路媒體《Clean Technica》記者,經過百萬年漫長的地質時間,岩石封存了最多的碳,大於生物質能、大於樹木、大於海洋。

「所以問題是,你如何加速它,將它變成工業規模,並在人類的時間尺度上解決這個問題?」他說。
Heirloom將石灰岩送進用綠電驅動的電窯,加熱到 600°C 以上,碳酸鈣被分解成氧化鈣和二氧化碳,過程中釋放的二氧化碳被捕捉起來,交由擅長「點氣成石」的瑞士公司Carbfix長存地下。

用過的氧化鈣被磨細、鋪平在上百個托盤中,如烘培坊新鮮出爐的麵包,在烤架上層層堆疊高達20英呎。
「它們看起來像烤盤裡的餅乾!」薩馬拉說。

暴露在空氣中,氧化鈣就像一塊會被動吸二氧化碳的「海綿」,再變回石灰岩。而且過程中,礦物質會變大,還真有點像烤箱裡膨大的餅乾麵團。

Heirloom的強項在於將數月,乃至數年的過程,縮短為兩周,並形成一個封閉循環,碳酸鈣可重複再生高達15次。

就這樣,他們用量大又不值錢的石灰岩,破解了直接空氣捕捉成本居高不下,難以規模化的問題:必須用昂貴的溶劑將二氧化碳從空氣中分離出來。

Heirloom打算在綠電廠或封存點附近開闢「碳農場」,預計明年開始抓碳賣碳,但數位支付服務龍頭Stripe已經以一噸超過2000美元的天價「預購」其碳額度,另外排隊預購的還有加拿大電商Shopify、瑞典金融科技公司Klarna Bank AB、倫敦金融科技公司Wise Plc等。

兩千美元一公噸是什麼概念?

目前,種樹的碳額度價格最低一公噸只要三美元,直接空氣捕捉價格為其百倍,每噸在250~600美元之譜,比爾蓋茲就是以每噸600美元向瑞士補碳公司Climeworks採購,每年花五百萬美金替全家做碳足跡抵銷,已經嚇到一堆人下巴掉下來。一公噸要價兩千美元,高出蓋茲三倍不止,真的是天價。

然而Stripe表示,他們看好隨著規模擴大,成本將快速下降,Heirloom的目標價格是每噸50美元。

Stripe才剛聯合Google母公司Alphabet、Meta、Shopify、麥肯錫等成立Frontier除碳計畫,不計代價對除碳新創提供「預先市場承諾」,未來九年至少投入9.25億美元,助其規模化和降低成本,上到「一壘」,同時對外發出需求訊號:「永久性除碳是有市場的:建設,而我們將購買。」Stripe 氣候負責人南·蘭索霍夫(Nan Ransohoff)在聲明中指出。

她又告訴《快公司》:「我們沒有夠多的優秀公司,以夠快的速度構建有希望的解決方案…...但要創造一個上兆美元的市場,政策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們正在努力爭取時間,直到政策落地。」

根據全球第二大保險公司瑞士再保險(Swiss Re)去年的分析報告,除碳業必須以年成長率60%的高速,在數十年內翻百萬倍,長成另一個兆元等級,足以跟石油業抗衡的產業。

但石油業花了150年才長成當今的龐然巨物,年採40 億噸原油,排放200億噸的二氧化碳,一個年除碳量僅一萬公噸的小蝦米,如何在20、30年內與之抗衡?

Heirloom能否再次上演時間魔法?

「我認為這是人類做過的最雄心勃勃的事情之一,」薩馬拉說。

資料來源:Heirloom《Clean Technica》Bloomberg《快公司》CNBC瑞士再保險

責任編輯:管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