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以綠色為名的風暴,正席捲中國台商,與成千上萬的本資、外資製造業者。

九月二十六日一早,許多在蘇州、昆山地區的台商都突然接到中國政府一紙公文,載明將限制供電,要求廠商當天中午十二點開始,得立即停工四天至九月三十日。當地台商耳語著,此決策下得非常倉卒,市政府直到前一天晚上將近十一點才開完會,做出決議。

「我們是真的沒有預料到它(中國政府)會這麼幹,唉,」一位企業市值千億的科技大廠高階主管透露,幾天前就傳出限電消息,但本以為會是柔性勸導、自主管理,沒想到卻是「來硬的」,直接要求停工。

一位PCB上游原料廠中階主管也表示,先前,江蘇省各地政府單位就陸續啟動限電政策,但初期僅針對紡織、化工、鋼鐵等產業,上週開始釋出消息,希望PCB供應鏈降載兩成,沒想到如今卻是強制停工。

根據商周採訪團隊與各大券商訪查,目前限電範圍波及中國至少十多個省分,從沿海的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地區,到內陸的雲南,甚至是東北等地區,都有輕重程度不一的限電令與停工令。

一位位於廣東的台灣汽車零組件大廠總經理便表示,該公司從上星期開始,因限電,得「做四休三」,但休息的三天,被默許可以在夜間生產,從晚上十二點開工到早上八點。

但另一位工廠位於蘇州、打入蘋果供應鏈的零組件加工廠主管則表示,該公司工廠全面停工,只有辦公室能維持營運。

甚至,同一省分也可能不同調。如封測大廠日月光,位於江蘇省蘇州的廠區能正常營運,但昆山廠卻被要求停工至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