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終於迎來解封,但對中國政府而言,真正難關才剛要開始。

「當前正處於決定全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必須搶抓時間窗口,努力推動經濟重回正常軌道,」五月二十五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罕見要求連縣級官員都得參加,估計有十萬人出席。

在這場誓師大會上,李克強直言,「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二○二○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

到底情況有多危急?最新四月的數據顯示,中國的零售品銷售總額年減一一.一%,比路透社預估的跌幅多近一倍;工業增加值則是年減二.九%,創兩年來最大跌幅;連大城市的失業率也創二○一八年以來新高。

這股經濟下行的壓力,促使中國政府端出「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是今年規模最大、最全面性的救市政策,涉及金額將近人民幣十兆元(約合新台幣四十四兆元)。

政府有所作為,對市場總是好消息。政策發布當週,中國三大指數包括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全面勁揚,讓市場看見復甦的曙光。

但「一攬子」措施洋洋灑灑列出共六大方面三十三項,該如何解讀?又有什麼機會值得注意?

美國印鈔救市釀通膨
中國推退減稅,同時可穩匯

一、 為了控制金融風險,繼續以退減稅為紓困主要手段。

疫情爆發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