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週五,傳聞將重拳取締虛擬貨幣已久的中國,終於出招了!由中國人民銀行領銜,會同最高人民法院、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等十大機關,明確宣示虛擬貨幣在中國違法;相關部會更預告,政府將「堅決禁止、嚴格取締相關業務」。以此看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行情恐將遭受重擊!

這份名為《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的文件明確指出,虛擬貨幣兌換、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虛擬貨幣、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撮合服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全部屬於非法金融活動,一律嚴格禁止,依法取締;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互聯網向中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

中國人民銀行24日突然公告虛擬貨幣一律違法,手法宛如奔雷之勢,震撼業界。(來源:中國人民銀行)

比特幣前一次大跌,同樣是中國人民銀行「震懾」所致。回顧5月底時,中國人民銀行會同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等三大機構,聯合發表聲明指出:「虛擬貨幣價格暴漲暴跌,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有所反彈,嚴重侵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內文還明確提到,相關交易活動已經違反中國法規,任何交易合約不受法律保障,後果及損失一律由投資人自行負責。聲明一出,立刻讓比特幣暴跌10%之多。如今看來,5月這次出手,算是9月「審判日」的先聲。

比特幣受消息刺激,當晚立即重挫,但仍未跌破年中低點。(來源:coinbase)

毫不意外,《通知》24日下午5點在人行網站發布之後,立即引發全球虛擬貨幣投資人、從業者熱烈討論;比特幣固然聞訊下挫,相關如嘉楠雲智等概念股也是全線重挫。此番舉動最讓人矚目的是,中國率先出手,是否將帶動各國政府跟進、發起更加嚴格的監管?有可能讓這次行動,成為全球虛擬貨幣發展史的轉捩點。

「通知」內容究竟提到哪些重點?以下加以摘要整理:

一,虛擬貨幣不具有與法定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比特幣、乙太幣、泰達幣等虛擬貨幣,不能在市場上流通。

二,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屬於非法金融,將一律嚴格禁止,堅決依法取締,違者負刑事責任。尤其是涉及洗錢、賭博的相關業務。

三,參與虛擬貨幣投資引發的損失,由投資人自行承擔。違反金融秩序者由司法機關查辦。

四,各地方政府加入全方位監測預警機制,配合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嚴密跟蹤、備份虛擬貨幣挖礦、交易、兌換全產業鏈。

五,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服務虛擬貨幣利害關係人,不得將虛擬貨幣納為抵押品或為其開立保險業務。

六,互聯網企業不得提供場所、商業展示、行銷宣傳、付費導流等服務,給虛擬貨幣相關業務。

七,公司登記名稱與主要業務內容,一律不得含有「虛擬貨幣」、「虛擬資產」、「加密貨幣」或「加密資產」等字樣或內容。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比特幣大屠殺?!中國突出重拳:虛擬貨幣一律違法,強力取締相關業務!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