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中國網上傳出消息,愛奇藝正在大規模裁員,裁員比例在20%至40%之間,裁員補償暫按N+1發放(編按:N為員工本薪,此處以人民幣計)。對此,有愛奇藝員工證實,愛奇藝確實正在進行裁員。

新浪科技援引多位被裁員工報導稱,此次裁員是愛奇藝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輪裁員,部分部門幾乎全員被裁。裁員範圍波及整個公司,市場、投放、通路合作等花錢較多的部門裁員比例都在30%至50%,內容部門的裁員比例在30%左右,很多工作室都沒了。而愛奇藝研究院、愛奇藝遊戲中心等部門近乎全員被裁。短影片產品隨即會和其他產品合併,只有40%的人可以留下,被裁員的員工會獲得N+1的賠償。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年齡較大、年資較長、薪水較高的員工都在被裁之列,其中,中層(總監級別)被裁的也較多,沒過試用期的員工幾乎也都在裁員之列。據了解,愛奇藝此次裁員主要是為縮減成本,加快盈利步伐。目前,愛奇藝暫未對此發表聲明。

今年以來,愛奇藝的日子並不好過。8月取消偶像選秀類節目,10月取消超前點播(編按:串流平台推出的增值服務,讓網站會員再付費,以提前解鎖劇集內容),用戶成長放緩,虧損持續,如今又陷入裁員風波,愛奇藝成長困境愈發凸顯。

截至12月1日收盤,愛奇藝股價跌2.19%,報6.24美元/股,總市值49.25億美元,較2018年5月時的高點已跌去逾80%。

愛奇藝深陷虧損困境:3年虧264億人民幣,會員數出現負增長

作為長影片三巨頭中唯一獨立上市企業,愛奇藝的淨利率長期以來都是負數,處於持續虧損狀態。2016年至2020年年報數據顯示,淨利率處於-20%至-30%的增長空間。

2020年全年,愛奇藝總營收為297億人民幣,淨虧損為70億人民幣。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業績全部處於淨虧損狀態,單季淨虧損額分別約為29億人民幣、14億人民幣、12億人民幣,15億人民幣。

此外,自2018年愛奇藝上市後,在2018年至2020年3年間的淨虧損額分別約為91億人民幣、103億人民幣、70億人民幣,3年的淨虧損額累計高達264億人民幣。而在上市之前,愛奇藝也是處於巨額虧損,2015年到2017年的淨虧損額為:25.76億人民幣、30.75億人民幣、37.38億人民幣。

根據愛奇藝最新財報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營收為76億人民幣,淨虧損卻高達17億人民幣,遠超上年同期的12億人民幣淨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8年以來,愛奇藝的廣告收入逐漸失去優勢,會員服務收入已超過廣告收入,成為愛奇藝營收支柱。但從剛剛發布的三季度財報數據來看,愛奇藝遭遇到了會員增長瓶頸,甚至已經開始走向下坡路。

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這幾個長影片巨頭中,愛奇藝的訂閱會員規模最大。財報數據顯示,愛奇藝三季度的訂閱會員規模為1.036億,同比下降1.15%,環比下降2.45%。而今年一季度,愛奇藝訂閱會員規模淨增長約360萬;二季度,會員規模增量則降至90萬;到了三季度,會員規模變成了負增長。

針對會員數下降,公司創辦人兼CEO龔宇表示,其一,COVID-19疫情對院線電影造成衝擊,因此公司拿不到院線電影;其二,疫情影響新劇的審核,進而引致劇集延期播出;其三,綜藝節目受廣告主停止投放的影響,引發節目延期。

虧損背後:熱門選秀綜藝被喊卡、超前點播被取消、股價大跌

2018年,《偶像練習生》《青春有你》《創造101》等男團女團選秀綜藝誕生後大火,此後的愛奇藝4年打造了4部選秀綜藝,在「偶像綜藝」業務板塊瘋狂吸金。

然而今年5月,愛奇藝主辦的選秀節目《青春有你3》被北京廣電局責令停止節目錄製。起因是網路上流傳的一個「倒奶」影片,該影片直指《青春有你3》節目的投票規則:粉絲後援會透過籌集資金,大量購入贊助商的奶製品,給選手投票。由於QR code印在瓶蓋內,喝不完又轉賣不了,大多人直接倒掉。此舉引起了大眾對選秀節目「失去底線和節制」的討伐,並被新華社等官方媒體批評。頻頻發生的粉絲越界行為,引來了監管重點打擊,選秀節目最終在今年8月被官方全線喊卡。

在綜藝被責令停播後,備受爭議的超前點播也被取消了。眾所周知,原創劇版權內容成本極其高昂,愛奇藝創始人龔宇曾透露:「版權劇1集採購價格2百萬人民幣起,獨播劇價格可能高達600萬人民幣至800萬人民幣1集。」雖然超前點播引起了用戶的反感,但為愛奇藝提供了非常可觀的收入,至少改善了30%的版權虧損。

2019年,中劇《陳情令》首次試水超前點播,一舉取得巨大成功。有消息稱,《陳情令》超前點播一共為騰訊視頻帶來了破億的營業收入。隨後,借助熱播劇《慶餘年》,騰訊視頻、愛奇藝兩大平台推出50人民幣提前看6集的VIP會員點播規則,用戶除了要繳納VIP會員費之外,還要在繳納50人民幣才可享受提前點播服務。此舉一出,引來全網聲討,成為眾矢之的,《人民日報》甚至發文批其「吃相太難看」。

後來,上海市消保委更是點名批評超前點播服務模式,質疑是捆綁銷售,漠視消費者選擇權。對付費的會員與不付費的非會員提供不同進度的觀看服務,然後又增加收費的超前點播服務,本身就存在重複收費問題,即收取「會員費」與「超前點播費」兩筆費用。

今年10月4日,愛奇藝聯合騰訊視頻、優酷視頻同時宣布取消劇集超前點播,取消會員可見的內容宣傳貼文。此消息一經發布,愛奇藝股價應聲下降。

至此,8月被取消偶像綜藝,10月被取消超前點播。短短2個月,愛奇藝痛失兩大營收基本盤,此後股價一路下跌,較2018年5月時的高點已跌去逾80%。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三年巨虧264億!愛奇藝大規模裁員,波及多個業務線,部分團隊全部被裁撤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