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分鐘,看一個時事,長一個知識。

比特幣又紅了?

23日,在臉書執行長馬克.佐克伯於美國眾議院,針對自家擬推出的虛擬貨幣Libra一案接受聽證會質詢後,隔日比特幣價格應聲下滑,一度跌破7400美元。但,才過一個週末,它卻再度翻紅,甚至一度衝破1萬美元大關。

是什麼因素,讓比特幣可以在臉書Libra出師不利、眾人都不看好的背景下,隔一個週末就上演逆勢翻紅的雲霄飛車式戲碼?

只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段公開發言。

一段話 就讓比特幣價格飛天

「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這段習近平24日於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發表的談話,不僅清楚揭示了中國發展區塊鏈技術的野心,這番言論更成了相關類股以及比特幣行情的催化劑,一舉逆轉了市場上原本因為Libra失利帶來的負面情緒。

「這對市場信心是極大的鼓舞。」中原證券首席策略師張罡(Zhang Gang)指出,不管是任何科技的重視程度被提高到這種程度,這對於中國領導階層都是史無前例的。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一項追蹤53檔區塊鏈相關股票的指數,昨(28)日上漲了近9%,此外,該指數所涵蓋的公司市值今年至今,已經上漲了超過60%,來到1164億美元,

暴漲、暴跌,都是中國說的算

比特幣曾經從2017年12月的2萬元高點,腰斬到跌破1萬美元,當時就是因為各國加大監管力道,包括中國政府下令禁止一切虛擬貨幣的公開發行(ICO)活動。到了2018年,中國政府擬禁止虛擬貨幣交易,比特幣再大跌近30%。

然而,兩年後,先是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新任所長穆長春跳出來說中國央行的數字貨幣進度「呼之欲出」。現在層級更進一步升高,連習近平自己都公開發表談話力挺,顯示區塊鏈與虛擬貨幣,已經正式被「解禁」,成為中國官方頭號政策目標。

中國虛擬貨幣崛起,將成各國心腹大患

若中國人民銀行版的數字貨幣真如穆長春所說的「呼之欲出」,那它將會是全球第一個發行虛擬貨幣的央行,若真如此,中國更有望成為全球虛擬貨幣領域的先行領導者。

反觀另一邊,臉書野心勃勃的Libra幣計畫,在PayPal、萬事達卡、威士(Visa)卡以及eBay等大咖一一退出合作後,聲勢已不如推出當時的浩大。

投資網站ADVFN執行長克萊姆·錢伯斯(Clem Chambers)便指出,即便現在美國政府對Libra有諸多隱私權疑慮,但當中國帶著它的數字貨幣到美國時,屆時美國對Libra的立場可能就不得不出現180度的反轉。

習近平這番「加大投入」區塊鏈的談話,不只點起了區塊鏈類股的行情,更是敲響了全球各國在虛擬貨幣戰場的第一聲戰鼓。

習近平24日公開表示中國將大力投入區塊鏈研究後,比特幣行情隨之水漲船高,一度突破1萬美元關卡。(來源:取自Coindesk)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