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目前正在北京舉行。市場傳出,中共領導層將在會上討論中國「十四五」規劃(2021年至2025年),並以此取代被美方視為眼中釘的「中國製造2025」發展計畫。

一連4天的四中全會於28日正式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中發表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出說明。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國官員透露,四中全會上將討論「十四五」規劃,且規劃內容正是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貿易談判中方代表劉鶴率團撰寫。「十四五」規劃的核心據報是一項修正過的工業政策,旨在取代美方視為眼中釘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

「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2015年提出的10年行動綱領,到2025年,中國從「製造大國」邁入「製造強國」行列,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等10大重點領域。

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多次傳出美方要求的談判條件之一就是叫停「中國製造2025」,但中方視之為底線,拒絕讓步。不過中方也在尋找替代「中國製造2025」解決方案,包括放寬對外資企業的市場准入等。事實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製造2025」似乎刻意被消音,李克強並未提及。

報導並稱,本次四中全會還將討論習近平提出的2010年至2020年期間中國經濟規模增長一倍的目標。分析人士稱,要實現該目標,中國經濟增長率需保持在6%以上,今年第三季中國經濟增長降至6%的27年新低。面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壓力狂飆現狀,李克強近期親自掛帥向包括韓國、德國、美國在內的跨國企業施展魅力攻勢,希望他們繼續在中國投資。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