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抖音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壟斷,理由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糾紛,要求索賠9000萬人民幣。騰訊隨後宣佈起訴字節跳動,稱相關指控純屬失實,系惡意誣陷。

抖音:騰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抖音方面主張,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使用者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構成了《反壟斷法》所禁止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抖音要求法院判令騰訊立即停止這一行為,刊登公開聲明消除不良影響,並賠償抖音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9000萬元人民幣。

自2018年4月起,使用者分享抖音鏈接到微信和QQ平台後均無法正常播放,至今已經持續近三年。但騰訊旗下及其他第三方短影音應用,如微視、快手等,均可以在微信正常分享和播放。

抖音在起訴狀中表示,即時通信類應用,已經成為網路平台上使用者規模最大、普及率和使用率最高的基礎應用程式。微信、QQ月活躍使用者數分別超過12億和6億,加上其即時溝通分享功能及網絡效應,決定了使用者幾乎不可能集體遷移。此外,目前市場上沒有其他經營者,能夠提供與微信和QQ具有對等功能的服務。這意味著騰訊「具有市場支配地位」。

抖音認為,騰訊封鎖抖音的行為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表徵。封鎖不僅損害了使用者權益,破壞了抖音產品和服務的正常運作,還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

騰訊:抖音惡意誣陷

2月2日晚間,騰訊做出回應,稱字節跳動公司的相關指控純屬失實,系惡意誣陷,公司將提起訴訟。

騰訊表示,公司產品遵循公平競爭、開放合作的理念為使用者和第三方產品提供服務。字節跳動公司的相關指控純屬失實,系惡意誣陷。

字節跳動旗下多款產品,包括抖音透過各種不正當競爭方式違規獲取微信使用者個人信息,破壞平台規則,已被法院多個禁令要求立即停止侵權。

字節跳動及相關公司還存在諸多侵害平台生態和使用者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騰訊表示將繼續提起訴訟。

抖音:使用者數據不應成為騰訊「私產」

據證券時報報導,針對騰訊認為字節跳動「惡意搆陷」的回應,抖音再次回應。

抖音認為,使用者對自己的數據具有絕對的、可完全控制的權利,應該遠遠高於平台的權利,不應該成為騰訊公司的「私產」。

抖音表示,希望這起訴訟,有助於釐清平台經濟如何規範競爭,完善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規制。

※本文轉載自見聞vip,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