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雙減」政策後,補教業者深受打擊。新東方創辦人俞敏洪說,教培時代結束,未來計劃成立大型的農業平台,自己將和幾百名老師直播帶貨,幫助農產品銷售,支持鄉村振興事業。

中國基金報報導,俞敏洪7日晚間在個人的直播間表示,新東方未來計劃成立一個大型的農業平台,自己將會和幾百名老師透過直播帶貨,幫助農產品銷售,支持鄉村振興事業。

俞敏洪說,此舉並非是為了簡單的賣貨,而是為了幫助農業的產業升級以及鄉村振興,也是為了幫助農民提升職業水準。

在直播中俞敏洪還說,新東方至今未出大問題,是因為他堅持如果有一天新東方突然倒閉或者說突然不做了,公司帳面上必須能夠滿足這種情況。

就在幾天前,俞敏洪4日在社群平台微信表示,教培(教育培訓業)時代結束,新東方把嶄新的課桌椅捐獻給了鄉村學校,已經捐了近8萬套。此舉讓不少人稱讚俞敏洪是「體面人的退場」。

所謂「雙減」,是指減輕學生學校作業和校外培訓負擔,相關政策內容7月公布並開始落地。其中,官方限制義務教育階段的補習時間,並要求學科類補教業應該登記為非營利機構,對龍頭補教業者衝擊巨大。

新東方已宣布停止中小學科線下業務,退租城市中的教學點;旗下線上教育網站也在10月下旬公告稱,將終止其在幼兒園至9年級階段的服務。新東方計劃裁員超過4萬人。

財報顯示,2021財年新東方淨利潤為2.3億美元,年降35.03%,市值也縮水了近8成。

俞敏洪9月下旬在一場發布會上表示,自1993年有了新東方這個名字以來,一直到2000年,新東方最初只有大學生出國考試業務。直至2000年新東方進入從幼兒園到12年級市場,最初僅面向中小學生提供英語輔導,2008年推出全科輔導。如今,新東方回歸大學生業務。

報導並指出,胡潤研究院10月下旬發布的「2021胡潤百富榜」顯示,從財富下降的比例來看,今年降幅最大的行業是校外培訓機構。好未來的CEO張邦鑫,下降94%至人民幣57億元。新東方俞敏洪財富從去年260億元縮水至75億元,高途教育創始人陳向東從去年800億元到今年落榜。

習近平推共同富裕 中國富豪忙闢新管道轉移資產

由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挾強大支持聲浪,正採取一些新措施要讓社會財富重新分配;中國富豪原本把注意力放在賺錢,如今已轉為放在如何保住財富。

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中國富豪原已週期性感到有必要對政府隱藏財富,但北京最近推動的「共同富裕」政策,已在中國富豪圈掀起一陣小恐慌。

政策表面目的是要縮小中國的貧富差距,但相關法律提案的條文和執法細節卻依舊模糊。

北京為加強控制中國網路業巨擘,例如電商平台阿里巴巴及遊戲與社群媒體營運商騰訊等,已採取反壟斷和資安相關整頓措施。原因是這類企業的規模已顯得太大,恐怕會不受控制。

「共同富裕」一詞,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在1950年代便提出過,1980年代領導人鄧小平又再度提起。

中國當局原本已定期會採取令富豪驚嚇的政策,知名例子之一是在2012年左右制定了一些新法,引發中國富人藉由大買藝術品將資金洗到海外。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導致中國國界關閉後,將資金從中國移出的程序又變得更加困難;北京同時還禁止加密貨幣交易,這原本是受歡迎的資金移動方式。種種因素促使富人尋找新方法來保護財富。

上海睿威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趙苗告訴彭博(Bloomberg):「幾年前人們只關心如何投資,現在他們不再渴望冒險。」

中國富豪為了合法將資金在國內轉移,採取3種主要方式:分別是將更多資金投入離岸信託、藉投資綠科技和外國企業分散資產種類,以及雇用地下換匯商在必要時搬移資金。

不過這3種新方法都各有挑戰,要不是在中國是全新嘗試,就是因為北京可能訂定的法律而面臨難度。

舉例來說,保護資金免受中國政府可能實施的任何遺產稅制課徵,利用信託或許是吸引人的方法;但在完全不知道北京未來可能針對信託管理祭出那些法律的情況下,顧問已建議客戶對個人資產盡可能保有最小控制。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