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於26至29日在北京召開。除了要在當前極為複雜的國際情勢下,推出「十四五」的未來5年發展規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權力也可能再強化。

不可否認的是,中國的地緣政治局勢,幾乎跌入冰點。科技上,美國打壓華為,強迫TikTok退出美國,擴大高科技制裁名單;外交上,中美關閉彼此的領事館、驅逐記者;軍事上,中國多次與印度於邊境起衝突。

中國在這次的五中全會上,必定得針對這些問題提出辦法。

「十四五」將是有最強「地緣政治」意涵的計畫

「五中全會」前,官方就表示,「『十四五』時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意義十分重大。」

現階段中國面臨著由美國主導,對中國的全面脫鉤與全面圍堵戰略,「十四五」正是擔負著如何排除困難、在現有基礎上往前邁進的責任。《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歐亞集團中國與東北亞主管赫爾森(Michael Hirson)近日報告指出,「十四五」將是迄今有最強「地緣政治」意涵的5年計畫。

「新的五年計劃可能反映出兩大主題——經濟復甦和減少美國的影響。」安德思資產管理公司前首席投資官陸修泉(Brock Silvers)向《BBC中文》表示。

《彭博》指出,中國的「十四五」計畫的基本戰略定調為「內外雙循環」,希望可以充分發揮中國經濟的自體循環力,並透過一帶一路,使內、外兩個循環相互促進,以因應美國全面脫鉤及疫情衝擊。

該報導還提到,中國將積極推動「新基建」,包括了AI、5G、大數據、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在需求面有機會帶動極為巨大的投資與消費,還有機會透過這些技術,取得全球領先地位。

瑞銀(UBS)中國經濟學家張寧告訴《雪梨晨鋒報》,他預計中國將把研發支出從GDP的2.5%提高到3%。「因為脫鉤的壓力,和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限制,中國會投入更多資源在研發。」他說。

根據《彭博》,由於過去「中國製造2025」成為美國發起貿易戰、科技戰的藉口,還引發歐洲其他經濟體的不安,習近平就曾在深圳公開講話中強調,推動「新基建」和「十四五」計畫,都將進一步向外資敞開大門。

將討論「15年」長期計畫,為習近平掌權鋪路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赫爾森指出,五中全會通常是轉型到下一代領導層過程中重要的一環,5年規劃的執行會落在下一任領導人肩上。

然而,在這次的五中全會當中,中共決策領導層將進行「長期」政策藍圖的討論,這是繼1995年江澤明擔任總書記以來,首次在這類決策領導會議上,討論15年計畫。

「習近平的野心,是在2022年尋求第三任期,已經改變了這次會議的角色。」赫爾森表示。

過去江澤民、胡錦濤都依中國憲法規定在2個5年任期後下台,但2018年中國憲法修正案,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已為習近平第3任期繼續掌權打開大門。

中國外交界消息人士認為,這次中共在五中全會上討論長期規劃,可能是習近平長期掌權的墊腳石。

(參考資料: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BloombergNikkei Asia ReviewBBC中文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