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財新網」等媒體報道, 4月13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會議肯定了平台經濟的積極作用,同時指出要 「充分發揮阿里案警示作用」,要求各平台限期一個月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

報道稱,在反壟斷領域熱點問題上,會議明確指出,強迫實施「二選一」、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掐尖併購」、燒錢搶佔「社區團購」市場、實施「大數據殺熟」、漠視假冒偽劣、訊息洩露以及實施涉稅違法行為等問題必須嚴肅整治。

殺「阿里」儆猴!拼多多、京東、小紅書都被要求整改

法新社在報道中指出,伴隨著中國數字化生活的日新月異,阿里、京東和騰訊等科技巨頭在中國相對寬松的法律環境下賺取了巨額利潤。不過,北京在最近過去數月裡加強了對壟斷行為、濫用消費者數據等行為的管控,而這次約談說明中國當局對大型科技企業的審查還遠未結束。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刊登了《經濟日報》「全面整改展現平台經濟新氣象」的文章,其中在開頭寫道,「政策底線不可逾越,法律紅線不可觸碰。以阿里案為標志,平台經濟監管掀開了新篇章」。其中提出整改「絕不能搞紙上整改、過場整改,絕不能避重就輕、避難就易,要嚴格依法依規進行」,並讓社會、媒體和廣大消費者進行監督。

據「觀察者網」報導,被約談的企業為愛奇藝、百度、貝殼找房、滴滴、當當網、多點、京東、快手、美團、每日優鮮、奇虎360、去哪兒網、搜狗、微店、58同城、新浪微博、字節跳動、嗶哩嗶哩、叮咚買菜、餓了麼、國美、盒馬生鮮、拼多多、攜程、小紅書、閱文、蘇寧易購、阿裡、貝貝網、蘑菇街、網易(嚴選)、雲集、唯品會、騰訊。這34家互聯網平台企業的代表參加了會議。

彭博資訊的高級分析師凌薇瑟(Vey-Sern Ling)表示,此舉「是積極的,因為(監管機構)給了平台們一個月的時間來自查,而不是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就處以罰款」,「他們以阿里巴巴為例,以便阻止其他行業參與者的不當行為。」

4月10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對阿裡巴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作出了行政處罰,處以罰款182億元,要求其全面整改並連續三年向市場監管總局提交自查合規報告。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以阿裡為鑑! 34家中國科技企業被要求自查整改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