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憂慮全球能源荒將傷害金屬生產,上週銅、鋅、鋁價均奔至十年高點,專家預測,基本金屬短缺的情況會持續到明年。不過原物料需求的龍頭大國——中國,房地產業陷入蕭條,可能會重創原物料的「超級循環」(supercycle),不管是金屬供給不足或綠能潮都無法讓金屬價格長期站在高點。

OilPrice、金融時報20日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原物料研究執行董事Colin Hamilton預測,多項因素導致基本金屬持續陷入供給緊張,供不應求的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他說:「從未見過此種需求脈衝」,生產商的製作速度追不上需求,部分理由可能是民眾在家工作,網購了更多消費耐久財。他補充說:「這是真實的、需求帶動的短缺」。

儘管金屬價格短期看多,但是長期走勢混沌。中國原本對原物料幾乎永不饜足,一直是驅動新興經濟體的強大成長引擎,如今恒大集團債務問題暴露出中國的房市危機,讓許多人擔心中國需求是否會頓時失溫。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William Jackson指出,中國房地產業正處於榮景期的尾聲,這是利空,特別是受益於原物料多頭走勢的國家。他估計,原物料大國巴西和南非的受創程度將尤為嚴重。

房地產行業佔中國年度經濟產出的30%,房市走弱直接衝擊當地成長。中國第三季GDP增速降至4.9%,遠低於第二季的7.9%。Gavekal Dragonomics警告,中國萎靡的第三季數據反應出供給側緊縮,但是更大的憂慮是房市低潮惡化,削弱需求。

建築業佔中國鋼鐵消費的50%。恒大事件惡化後,鐵礦砂價格幾乎從7月底高點腰斬。TS Lombard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Larry Brainard表示,中國房地產業面臨漫長的轉型期,有利部份新興市場的原物料多頭展望可能會出現反轉。文章指出,當前的金屬荒或是綠色轉型需求,恐怕都無法讓價格繼續站在高檔。

油氣下行風險遭低估?能源荒如何落幕 美銀列4情境

美國銀行(BofA)預測,2022年初為止,全球能源危機有四種可能發展方向,四者情況下價格均會走低,只是帶來的痛苦程度不同。

Business Insider 17日報導,美銀全球原物料暨衍生商品研究主管Francisco Blanch歸結了四種預測情境。

第一、能源價格暴衝導致經濟崩潰。他估計目前的能源荒也許一如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前夕。2007年初布蘭特原油要價為一桶50美元,到了該年年底,價格衝高兩倍至95.98美元,而到2008年7月,布蘭特更衝上近150美元、創空前新高。隨後金融海嘯來襲,油價跳水慘崩。

Blanch認為,倘若油價重現類似的暴衝漲勢,工業巨擘可能會激烈減產、甚至全面停工,最終會引發衰退。當前高漲的能源價格,已經迫使歐洲和亞洲的部分工廠暫停生產。

第二、能源生產提高、使用更多替代品。價格上漲會促使生產商增產、或改用可負擔的替代品。明年美國頁岩油業者將投資增產,但是不到撒錢大擴產的地步。另外,隨著天然氣和煤炭價格瘋漲,許多業者改用原油。國際能源署(IEA)估計,全球日均原油需求可能會提高50萬桶。

第三、較暖和的冬季暫時紓解能源荒。各國爭搶天然氣和煤炭,以滿足冬季的供暖需求,但是萬一今年冬天比預期更溫暖,需求將減。Blanch表示,能源危機將可「意外」獲得解決。

第四、升息降低總體需求。央行若允許利率上揚,並縮減量化寬鬆(QE),可以冷卻整體成長和能源消費。由於通膨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FED)已經示意要在今年稍晚減債、明年啟動升息。Blanch強調:「記住,你可以印美鈔、可以印歐元、可以印菲律賓披索、但是無法印出原物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