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內部網站「心聲社區」27日刊登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於今年9月14到18日在北京高校(大學)行,與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學校部分科學家、學生代表座談時的發言,任正非表示,「華為今天遇到的困難,是我們設計的先進晶片,(大陸)國內的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我們不可能又做產品,又去製造晶片。」

任正非吐真言:華為最大困難,是國內造不出晶片

澎湃新聞報導,任正非表示,美國的科技發展史就是一面鏡子,以此來反思大陸的科技發展戰略的系統性、科學性。「華為今天遇到的困難,不是依託全球化平台,在戰略方向上壓上重兵產生突破而有什麼錯誤,而是我們設計的先進晶片,(大陸)國內的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我們不可能又做產品,又去製造晶片。就如我們缺糧,不能自己種稻子一樣。」技術創新它是可以依據理論,獨立設計、發明出來的,就如同汽車,都是四個輪子,但車都不一樣。

除此之外,任正非依舊強調大陸基礎教育和人才的重要性。他表示,大陸的經濟總量這麼大,這麼大的一棵樹,根不強是不行的,不紮到根,樹是不穩的,萬一刮颱風呢?「我們擰開水龍頭就出水的短、平、快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的。」

任正非說,過河需要船和橋,大陸有了很好的科學目標,過河的船夫就是人才,人才來自教育,因此,大陸的發展根本在教育。「我們振興中華,不是靠口號,而是要靠『船』和『橋』。」、「讓窮孩子每天能吃上二兩肉,也許比修些大房子強,房子總會舊的,孩子總會成為博士的,而且他們會更忠於祖國。」

任正非最後表示,華為今天受到百年未聞的打壓及圍剿,20萬員工的忘我奮鬥,正在挽救公司的存亡,如果華為還有可能勝利的一天,不要忘了千萬奮鬥的英雄。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美掐斷晶片供應 任正非:華為當家者將是「專家」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培訓 胡厚崑接班呼聲高

三季賠掉三年獲利 中國烤鴨王全聚德為何不再飄香?

大陸雙11快遞量 估日均4.9億件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