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央行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破除美台利差擴大的猜測,這激勵新台幣短期由貶轉升,此時,外匯投資人又該如何進退?

首先,多數專家仍認為,即使台灣央行出手升息1碼(編按:0.25個百分點),美元今年仍高度機會處在高檔震盪行情,縱然台灣這次跟著聯準會升息鎖定利差,但在美國今年預期還有超過5碼升息空間下,美元仍是外匯資產布局上不能缺少的標的。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若是保守型投資人,傳統上應該將美元與非美貨幣資產的比例設定成1比1,藉此對沖匯率變動風險,不過他建議,此時對於積極型投資者來說,因美元是強勢貨幣之一,可進一步考慮將比例提高成6比4,提高對美元資產的布局。

在非美貨幣端,建議將眼光放在人民幣,以及在通膨高漲的時期,具備能源、礦物出口大國特性的商品貨幣。

單從走勢觀察,不管是看近半年,或是俄烏戰爭開打後,澳幣等商品貨幣,是除美元外相對強勢的一大幣種。而自俄烏戰火延燒後,表現同樣抗跌的人民幣,則是另一大非美貨幣可布局的中長期焦點。

陳有忠指出,在戰爭背景下,人民幣不僅勝過日圓,反映出部分避險特性,在中國強調內需經濟的背景下,人民幣有望持續維持相對強勢,以利該國降低進口成本。

他也點出,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更具備利差誘因,若以台灣銀行最新一年期定存利率報價來看,前者是後者的2.7倍。

大拇哥投顧則提醒,若疫情與供應鏈緊繃年中緩解,過去一年受惠於轉單效應的中國出口順差也將收斂,屆時人民幣恐轉弱,是短中期布局人民幣需要注意、可動態調整配置的時機點。

俄烏開打後,澳幣、人民幣、美元相對出色
俄烏開打後,澳幣、人民幣、美元相對出色_(圖表製作者:陳慶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