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控龍頭國泰金,是如何在印尼慘賠一百四十億元?

國泰金在八月十日宣布,將認列海外投資損失,起因是,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簡稱國壽),持有三七.三三%股權的印尼Mayapada銀行,而該銀行的客戶,涉嫌掏空國營保險公司及社保基金,遭檢察機關起訴,銀行信譽連帶受損,爆發民眾擠兌。

這是國泰金有史以來虧損金額最高的海外投資案,不但四十八萬股東受傷,而且,國壽的保戶,高達八百萬戶,它虧的每一分錢,都是保戶的錢。

這次國泰進攻印尼市場,最關鍵的人物,一是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二是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之子、準接班人蔡宗翰。

二○一五年一月五日,國泰金宣布參股印尼該銀行,三天後,在國泰人壽擔任執行副總經理的蔡宗翰,轉任國泰世華銀行策略長,而其中一項任務,便是監督印尼的投資。

參股印尼當地銀行的隔年,蔡宗翰更和父親蔡宏圖「親征」印尼,兩人拉著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等二十餘位企業家,組成參訪團,前往印尼,拜會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

對印尼的高度期待,為何卻成為國泰金踩到地雷的主因?

我們遍訪相關政府官員、金融界高層,發現該案的「地雷」,不是在今日才埋入,而是從合作那一刻,便已經啟動。

國泰金南向9國最積極
赴印爭取參股棄授信審核權

其實,國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