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表示,電池是未來的關鍵。它們為科技革命提供了動力,為世界帶來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還有電動車。然而,驅動現代世界的鋰離子電池,背後的科學在這三十多年來基本沒有變化。

電動車使用的鋰電池,放大了困擾該產業的骯髒秘密。它們含有數百公斤的金屬,而這些金屬在開採和精煉過程中會造成嚴重汙染並增加碳排放。安全性則是另一個問題:這些電池容易起火和爆炸。

鋰電池成本下降觸及技術難關

另外,兩大趨勢使電池技術變革更加刻不容緩:一是歐洲和中國越來越多汽車消費轉向電動車;二是全球對工業金屬的需求激增,這可能會削弱(電池原物料)長期供應。

對電動車銷量樂觀的部分原因,是電池製造商降低了生產成本。根據產業機構標竿礦物商情(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數據,鋰電池——電動車最昂貴的零組件,價格在過去十年裡下降了近九成,二○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