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可能是臺中高資產人士最困擾心事之一。過去三十年來,臺中大刀闊斧地進行都市重劃,造就不少地主富豪;另一方面,臺中擁有全臺第一批前往中國大陸等海外設廠的臺商,陸續到了回臺退休時刻,重新在臺中置產,也有了資產傳承的想法。

中國信託銀行近幾年深耕臺中地區,在臺中區域副總張志豐及其帶領的團隊,因應地主及企業主的需求,從資產傳承角度出發,協助客戶預留稅源,順利傳承資產,奠定良好口碑。

境內外資產與不動產 提早規劃傳承降低成本

「高資產人士多數有投資不動產,也可能有境外金融資產。」張志豐分析,手中現金不多的地主想將資產傳給下一代時,常遇到採取分批贈與或實物抵繳不同的做法,建議高資產人士將不動產傳承二代應考量三大面向,包括稅務盤點、分配權、控制權。

首先可將稅務重點放在比較土地增值稅、遺產稅何者較有利,若二代未來可能出售不動產,還須考量房地合一稅,才能決定應該生前移轉或是身後繼承,答案因個人條件不同而異,但有個共同答案是「預留稅源」。

曾有位客戶地主巧遇都市重劃,又擔心自己年事已高,恐怕子女無力繳交上億高額稅金,但若先賣掉部分土地,又感到心痛。在中國信託銀行,會同第三方專業機構共同評估下,地主進行規劃式投資,包含融資及保險規劃,地主很開心不必提前賣不動產,成功按照期望中的理財計畫進行資產移轉。

善用信託架構 如願分配資產

關於資產分配權,常見狀況是想將不動產傳給特定子女,鑑於民法特留分規定,張志豐建議先預立遺囑,同時搭配信託架構。而控制權方面,常見的是不希望祖厝被後代賣掉,或擔心小孩年紀小或有健康狀況,財產被有心人士覬覦,前者可透過不動產信託,後者亦可以信託架構提前安排。

「為什麼中國信託銀行做得到,因為叫『中國信託銀行』。」張志豐強調,中國信託銀行提供給客戶的是一條龍服務,並與資誠、安永等外部會計事務所合作,同時鼓勵行員考取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師(CFP)、特許金融分析師(CFA);目的無他,為了在認識客戶(KYC)的過程聽見客戶真正的需求,設想客戶沒想到的問題,提供最適合的傳承諮詢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