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是掌握企業經營的關鍵。然而,股權與經營權的分離,是現代企業的主流趨勢。對於中小企業主來講,歷經創業起家、開拓市場的衝刺期,將公司帶入穩定發展的階段後,隨著自己年歲漸長,接下來就要面臨傳承與接班的問題。

這時,創業一代如何依照自己的意願,在法律的保障下,將股權與經營權傳給下一代,並找出最適合家族企業傳承的模式,至關重要。

提前避險 鞏固家族利益

由於多數企業者的所有權與經營權,高度重疊,造成家族治理與公司治理互相影響。從眾多家族企業傳承的案例來看,有八大風險值得企業主注意,包括家族、企業資產分不清,容易產生紛爭;婚姻失和,造成家族財產流失;家族成員健康狀況不佳,影響企業接班;公司經營不善,影響家族資產;子孫揮霍資產;股權外流;企業接班、培育計畫執行不及;企業傳承規劃未能與時俱進。

「臺灣中小企業主多在年輕時創業,長期以來忙於打拚事業,等到年紀跨過半百的門檻,兒女成年後陸續進入家族企業工作,就要開始思考傳承接班的打算。」中國信託銀行桃竹區域副總劉修明指出,許多創業一代的企業主,對於股權、經營權的傳承,往往未深入了解其中潛藏的風險,而忽略提前布局的重要性。

中國信託銀行桃竹區域專家團隊分享在服務一位進口業務的企業客戶時,得知對方預計在十年後,要將公司傳承給第二代,因而提出建議。

由於這位客戶不希望自己辛苦建立的企業經營權,旁落他人,所以中國信託銀行專家團隊建議客戶透過閉鎖型公司的股權機制,將股權鎖在家族內,保住經營權。此外,她考量到客戶未來進行資產轉移或傳承時,第二代可能要支付高額稅金,預先幫忙客戶規劃預留稅源。

全方位服務 助企業主無憂交棒

創業一代在交棒家族企業之前,除了安排股權、經營權、資產分配,以及預留稅源等規劃外,還要留用退休後的生活、醫療等費用,或是公司未來擴張經營所需要的資本。

劉修明表示,針對企業主的傳承接班需求,中國信託銀行的專家團隊提供全方位家庭理財健診,包括保險、信託等,皆有專人協助客戶審視資產,量身訂做最適切的財務規劃建議,「我們動用組織力服務客戶,並透過陪伴客戶,以及個人金融、企業金融交叉搭配的多元化服務,為客戶守護資產與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