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許多原本成長快速的企業集團,面對全球不確定及風險變數,意味著企業經營的挑戰,日益艱鉅。

「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斷鏈,對於仰賴進口原物料的企業,營運也遭受衝擊。」中國信託銀行臺南區域中心副總李慧祈舉例指出,有位客戶過去好不容易以自家生產的防護網,拿下高科技集團的訂單,營運欣欣向榮,結果疫情爆發後,在供應鏈斷鏈、原物料缺貨下,因為必須支付更多製造成本搶料的緣故,使得公司持有現金部位變少,資金周轉遇到困難。

主動關懷客戶 解決資金缺口

尤其是今年本土疫情爆發,很多企業沒有足夠預備金做支撐。當時中國信託銀行在三級警戒啟動後,立即透過電話,主動關懷客戶面臨的困境,詢問有無需要資金渡過難關。這位生產網具的客戶,接到中國信託銀行的關懷來電後,提出融資的申請,而中國信託銀行也規劃出符合客戶需求的融資方案,順利協助客戶解決資金缺口。

「中國信託銀行不僅是企業的好幫手,更希望成為企業的優選銀行。」李慧祈表示,近年來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企業多傾向直接購置土地,興建新廠、建置生產線,因此急需銀行的融資,購入工業土地,而中國信託銀行對於客戶認識的KYC需求,做得非常扎實,無論是融資、開設員工數位帳戶、撥薪等業務,以及個人理財服務,只要企業願意尋求中國信託銀行的協助一定全力以赴。

中國信託銀行善盡金融業應有的責任,與客戶攜手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為客戶增加營運韌性。中國信託銀行臺南區域中心專家團隊表示,目前隨著疫情趨緩、市場逐漸復甦後,小型企業因應通膨壓力、物價上漲,以及接下來的年節資金需求,更需要備貨、備料的周轉金。

所以,即使是小型企業,也是中國信託銀行盡心服務的對象,規劃出「微企貸」商品,幫助客戶支應所需的周轉金及資本資出。

數位金融服務 力助企業搶得商機

進入後疫情時代,企業二代、三代的接班議題,攸關企業的永續經營。中國信託銀行觀察,南部產業的企業二代、三代,相較創業上一代來講,思惟創新,重視個人財務管理,有些企業接班人會運用中國信託銀行的私人理財服務,以及專家團隊的諮商,達成家族永續,基業長青。

中國信託銀行私人理財「家族財富治理」服務,架構「資產管理(實質財富)」及「家族治理(精神財富)」兩大服務體系,近兩年持續與商周共同舉辦中信企家班傳承接班講堂,持續為高資產客戶及中小企業主,打造企業活留存的實戰力。

掌握後疫情時代的商機,數位轉型成為即戰力。中國信託銀行臺南區副總李慧祈強調,中國信託銀行以客戶為核心,致力打造全方位數位金融環境,打造有溫度的專業金融服務,從融資、企業薪資管理,到活、支、定企業帳戶管理,提供數位即時服務,幫助客戶尋求新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