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後,無分產業皆開始意識到數位轉型的重要性與迫切性,也急於藉由科技能力的提昇,以面對疫情過後被重塑的商業環境及工作模式,然而身處在UVCA(Uncertainty不確定性、Vague模糊性、Complexity複雜性、Variability變化性)時代,傳統的管理及辦公方式早已不再適用,「韌性」將是這個後疫情時代的關鍵字。

企業要做到賦能 才能強化企業韌性

對此,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 商務事務部副總經理陳慧蓉指出,「在歷經轉折前後,企業皆會經過三個階段,也就是Response(回應)、Recover(復甦)及Reimagine (重塑)。」針對這三個階段,她再解釋,「就是要正視疫情帶來的挑戰與改變,並積極尋求解方,像是如何以最快的方式跟所有員工、合作夥伴等關係人溝通、如何維持工廠的生產力和零售銷售點的營運等;再來,就是『復甦』,也就是企業『韌性』的關鍵所在,無論在疫情前後,都得讓員工更有生產力、溝通能力、合作能力,同時保持服務及產品,甚至彈性金流、彈性物流,才能達到『重塑』,提升運營效率與轉型產品和服務,並在過程中也強化了企業的數據力,後續才能落實「精準行銷」及「顧客經營」。」

相較於過往企業著重的焦點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潤」,其實這皆是賦能員工後伴隨而來的成果,「一旦企業做到了「賦能」,關注人的成長,成為價值型組織,才能強化企業的韌性,在變化中生存下去。」陳慧蓉說。

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 商務事務部副總經理陳慧蓉

數位轉型的重點是賦能而非技術
Microsoft 365既賦能又授權 鼓勵員工創造價值

後疫情時代不僅是數位時代,更重要的是「賦能時代」,陳慧蓉表示,「許多企業在做數位轉型時,往往只著重於『數位』,只會想到要透過數位工具來提供更多服務,卻忘了要『賦能員工』。然而,這些數位工具的導入、流程調整或是透過人工智慧去提升管理效率,減少庶務性的例行工作等作法,目的都是為了賦能員工,更重要的是,能讓企業在面對不確定性與風險時,創造最佳的管理效果,同時進一步協助維護員工與客戶的關係,讓企業在各種情況下都能持續營運。」

在這樣的前提下,Microsoft 365及Power Platform成為企業賦能員工的利器,以易操作的單一平台滿足所有工作需求,能加速工作效率、合作及創新,並能節省IT維運成本,同時達成嚴密的資安防護。

而在疫情期間廣被使用的Microsoft Teams不僅是跨國跨區跨部門的會議工具,檔案還能共同編輯,並即時反饋,匯報內容統一歸檔,大幅提升跨部門協作效率外,Microsoft Teams還具有強大的整合性和擴充性,讓員工能針對個別職務需求,輕鬆串接應用程式以優化工作流程,加上操作介面十分直覺,多種會議參與方式亦可讓員工自行安排混合辦公,並維持高效行動生產力,同時具備高度安全性,有效幫助組織與個人都能持續保有高生產力的協作與緊密的溝通。

「透過新的數位工具讓員工被「授責」的同時也被「授權」,這樣一來,員工才能發揮真正的實力,成為企業的轉型推手,就有一位從事營建業的工地主任分享,透過Mircosoft Power Platform上的Power Apps自行開發App,不僅有助第一線管理,也因創造出新價值,自己感到非常有成就!」陳慧蓉說。

賦能投資不中斷 綜效可觀有利企業應變變化

先前疫情來襲時,許多企業都曾短暫地推行遠距上班,並在疫情緩解後恢復原有工作模式,「但很可惜的,在此過程中,許多企業對於「遠距上班」並沒有發展出更多、更周延的思考,對於工作模式乃至於營運方針也沒有全盤規劃。當下次變局來臨,就難有更好的應對方法。」陳慧蓉強調,「遠距上班的意義不在於遠端「技術」,或員工是否「有到公司上班」,而是要讓員工在任何情境下都能好好工作(Work Anywhere),維持穩定的生產力,進而確保公司持續營運的能力。」

當混合辦公環境與數位工具已成新常態,企業應該要更積極部署,運用科技提升合作效率與生產力,簡化內部工作流程並提升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不要停下投資員工賦能的腳步外,據調查統計,投資於重要的數位韌性槓桿會產生15%到25%總成本節省效益外,根據微軟及調研機構Forrester合作的研究報告,數位工具的導入平均能為企業帶來超過10倍的投資報酬率(ROI),綜效非常可觀。」陳慧蓉說。

打造具備彈性靈活的企業韌性,Reimagine重塑現代化辦公型態,藉由能創造價值的員工,打造企業新的價值鏈,將是企業永續的關鍵所在,而在這條轉型道路上,微軟是協助企業為員工賦能的最佳夥伴。

了解更多企業韌性
【企業韌性】教戰守則立即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