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樹 ─ 建立企業內部的「上帝視角」

南美雨林的蝴蝶搧動翅膀,可能造成美國德州的一場颶風;極小的徵兆,可能預示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外部的需求改變、法規更新、勞動力變化、以及各種外部資訊對企業營運帶來的影響,除了資訊的快速蒐集整理,更重要的是能夠迅速以數字化的方式,明確計算出每一個細微變化對於個別企業營運可能造成的影響。

對此,SAP認為「價值樹」概念至關重要,首先要整合企業內部流程與資訊,進一步拆解驅動要素,因此,最終視覺化呈現,讓管理者能夠全盤洞察,快速從數據中獲得決策的判斷依據。


以上圖為例,當右下角供應商改變後,對於原料成本會帶來什麼變動;右上角的客戶需求發生變動時,通路價格應該如何因應,對於整體營收又將帶來什麼影響,而再循著價值樹的路徑,影響所及更將擴及左上角的整體資本市場。

串聯企業環節 建立數據精準維度

雖然價值樹看似財務視角,事實上在企業從生產到銷售的每個環節中都應串聯;每個部門的流程與利益關係面貌都不同,但最終將串聯為一顆大樹,形成全觀的視野,檢視集團整體運作狀況。

例如,生產管理部門能收集作業現場固定耗損、操作耗損、機台異常耗損、環境異常耗損等數據,整合用料耗損的總體數據,就能回推、追蹤異常來源,進而提出改善計畫,未來設備採購時,可以透過價值樹計算相關數據,評估相關機台設備的價值。又例如,採購部門可藉此篩選出關鍵供應商,模擬不同供應商間的採購配額調整情況,推演出在不同狀況下,對於企業整體毛利的影響。

精準的分析決策取決於整體資料處理的細緻度,所有資料整合之後,建構出價值樹上的每一個維度,就能透過數據了解現況,掌握任一個環節改變對企業整體價值的影響。

全盤洞察推演 建立高階智慧視野

價值樹的另一個功能,是可以根據無法掌控的外在環境變化,迅速展開內部因應策略的模擬推演、判斷出最佳決策。例如,當一家代工廠遇到整體市場需求下降,能夠迅速模擬出營收可能面臨的衝擊;而在疫情爆發初期,製造業陷入缺工的「搶人大戰」,但公司要拿出什麼樣的薪資,才能在勞動市場中具有競爭力,而薪資溢價將對企業的價值,產生什麼後續影響?這些都需要透過價值樹進行模擬比較,才能在當下做出正確判斷與決策。

當價值樹建立完成,企業將擁有集團現況洞察、數據驅動轉型、市場變化快速因應等三大應變力。同時,價值樹帶給企業的另一個省思,是以明確的數據資料為基礎、綜觀檢視企業整體;透過數據資料的串聯,找到企業架構中尚待強化的「斷點」、逐步補強,形成長遠發展方向,達到「預測未來」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