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務業創新研發(SIIR)優良案例成果交流會與會貴賓暨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合影。

由經濟部商業司主辦、中國生產力中心及商業周刊共同執行的「服務業創新研發(SIIR)」-「創新.正發聲」優良案例成果交流會,在12月15日於商業周刊書房舉辦,今年首度將成果發表會結合企業媒合交流,除了本年度12家獲獎優良企業,還邀請到歷年入選優秀業者與商周CEO學院企業、產業創投─ 識富天使會,共48家企業共襄盛舉,透過彼此交流分享經驗見解,延伸出合作的無限商機。

整合資源、創意對接 老幹新枝孕育成長巨蔭

2020服務業創新研發(SIIR)優良企業與商周CEO學院企業,以及產業創投─識富天使會共同交流,激起創意火花。

「創新」,已是推動產業成長的最大動能,經濟部商業司長期透過「服務業創新研發(SIIR)」提供資金、技術、推廣等協助,鼓勵企業投入創新研發。今年度規劃「智慧商務未來式」、「品牌創生」及「數位生活娛樂化」三大主題,由12家入選企業分享獨特的創新模式與市場潛力,並於下半場透過分組討論的設計,促進SIIR業者與產業、創投的多元互動。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 陳秘順於活動致詞中表示,新創業者最大的瓶頸是滿懷創新的想法卻苦無資源,因此SIIR除了提供資金上的補助,今年更廣邀各界的投入、引進資源,提供產業創新成長茁壯的舞台。商周集團執行長 郭奕伶也認為,台灣現在欠缺的是資訊的交流、人脈的結合,透過商業周刊與商周CEO學院搭建平台,期望能響應政府推動創新、促成產業「老幹新枝」的對接,為台灣的轉型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

智慧商務未來式》 掌握AI大數據DNA

「智慧商務未來式」企業對談,由《晨現》黃淯晨董事長(左一)、《台灣聯合金融》林彥君營運長(左二)、《魚之達人》陳雅琳總經理(中)、《百分百均一》黃聰圍執行長(右二)以及活動主持人商周集團副總吳修辰(右一)一同與談。

創新結合智慧科技,由大數據領航,結合 AI 人工智慧、5G高速傳輸、IoT 萬物相聯等技術整合,帶領服務業走入智慧新紀元;由今年的SIIR入選企業可看出,各種類型的服務產業都可借助智慧大數據的力量,進化出更具商機潛力的服務新模式。例如西服製造商二代創業成立的《晨現》利用西服訂製工藝與數位技術,首創西服訂製平台─STYDER,結合線上訂製與線下門市,一次量身數據即系統化,保留高階訂製西服品質的同時,能大幅降低所需時間及價格。由獸醫師團隊成立的《百分百均一》則將預防醫學的概念延伸至寵物,串聯寵物用品、動物醫療、寵物美容…..等產品和服務,走出獸醫院結合大數據,從日常食衣住行育樂,創立友善毛孩生活圈。

專注於零添加水產加工的生鮮品牌《魚之達人》,則以物聯網結合大數據建立管理平台,實現水產溯源,讓消費者只要一掃包裝上的QR Code就能完整掌握產品的來源、生產過程,提升產品可靠度及消費者食用安心度。台灣第一家企業應收帳款轉讓變現的《台灣聯合金融》則以智慧科技分析多元資訊建立自動信評系統、打造數位平台,讓企業多了在銀行之外的資金管道,實現普惠金融的願景。

品牌創生加值》 在地品牌行銷國際

「品牌創生」企業對談,由《晶傳》李維勝總經理(左一)、《麒麟峰溫泉》林粲鈞營運總監(左二)、《毛毛蟲》張凱童執行長(中)、《動心》李加樂總經理(右二)以及活動主持人商周集團副總吳修辰(右一)一同與談。

在科技之外,結合在地的文化創意元素,同樣可成為服務產業創新成長的動能。由國產羊肉飼育業者轉型成立高品質羊肉品牌─「拾貳月」的《晶傳》透過品種、飼料、屠宰等創新研發,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產出美味的高品質羊肉,對內結合餐廳業者創意料理、推動國產羊肉評價普及化,對外則藉由導入清真認證程序,以HALA認證讓台灣羊走出國際。同樣以在地美食為靈感的《動心國際》則將台灣特色辦桌甜點─炸冰淇淋升級為國際品牌,透過產品技術改良以及創新的國際連鎖加盟行銷推廣,成功地在加拿大以在地特色甜點為台灣插旗。

位於大坑風景區的溫泉業者《麒麟峰溫泉》則將過去被視為觀光資源的溫泉再活化利用,從溫泉旅宿轉型創立「溫泉到家」溫泉商品品牌,利用大坑溫泉含有的豐富礦物質、微量元素,開發出居家洗沐用品、溫泉泥漿保養品等產品。此外,還有致力於將台灣原創角色「IP品牌化」、發展推動至海內外市場的《毛毛蟲》,從行銷、法律的多元面向培養文創經紀人,成為將台灣IP推向國際、創造出授權等商業效益的最佳推手。

數位生活娛樂化》 擁抱科技工具、創新商業模式

「數位生活娛樂化」企業對談,由《小寶》王韋舜執行總監(左一)、《富爾特》毛國峰總監(左二)、《縉陽》簡佳安網銷經理(中)、《視鏡》王宏智執行長(右二)以及活動主持人商周集團副總吳修辰(右一)一同與談。

在直接面對消費者、提供服務的第一線,找對方法善用行動裝置、AR、VR、IoT、穿戴式裝置等數位科技工具,不僅有機會為服務業快速解決消費者痛點,創造嶄新升級的服務體驗,更是掌握疫後「零接觸商機」的重要突破口。

如在彰化鹿港經營「緞帶王觀光工廠」的《縉陽》,結合AR技術和導入AI客服機器人,透過與機器人互動獲得資訊,獲得更有趣的智慧遊程體驗,如此結合地方觀光產業推廣行銷,創造鹿港在地商圈品牌;此外,透過行動導購電子票券整合系統,還能串連周遭的觀光工廠,創造旅遊產業的群聚效益。鎖定首購族首創「家具規劃師」創新服務模式的《小寶優居》,除了傳統3D圖、擬真渲染圖外,也結合VR虛擬實境技術,讓顧客在線上就能宛如親臨其境地感受到未來家中規劃完工後樣貌,並透過線上視訊的方式,直接與設計師進行線上溝通。

台灣第一家結合雲端AR 3D虛擬試戴技術、整合線上線下的眼鏡電商《視鏡》,以獨家研發的專利智慧科技辨識臉部特徵與臉型搭配、轉為最適眼鏡尺寸,讓消費者透過雲端眼鏡試戴平台擁有「魔鏡」般的體驗,不出門就能「遠距」試戴配鏡。O2O觀影服務平台業者《富爾特》則將旗下全台最大跨影城訂票平台「ez訂」結合線上電影OTT服務,結合AI分析線上線下觀影軌跡,協助台灣電影產業從數據出發、更精準地掌握觀影視場的偏好脈動。

台灣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在當前國際化及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透過不斷的創新,以及串聯各方資源、跨域交流,不僅能為企業資源與發展上帶來轉型升級之刺激與動能,更有機會帶動整體產業共同進化,蛻變出更豐沛的服務能量,也為台灣的服務產業締造下一世紀的未來競爭力。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201373293293675/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官網:
https://gcis.nat.gov.tw/neo-s/Web/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