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擁有汽車的人平均只有使用 5%,而剩下 95% 的時間都是閒置著。汽車的停放空間佔用了人的生活空間,而花大把鈔票購買的汽車也沒有好好被運用。共享平台的興起,從使用的階段嘗試將資源的使用提升。在荷蘭,2015 年僅有三分之一的車是賣給終端消費者,而私人租賃汽車的合約是前一年的兩倍,這兩個趨勢也呼應了因為行動需求而需要擁有運具,已不再那麼理所當然了。就像我們不會因為要去紐約而買一台飛機一樣。

據統計,到 2021 年,全世界將有 3500 萬駕駛會使用汽車共享服務  (圖片來源:Automotive iQ)

因為資通科技的進步,進一步整合公共運輸、副公共運輸及共享等模式的服務平台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也促成 MaaS 概念的興起。交通行動服務(MaaS)的概念可以定義為「使用一個數位介面來掌握及管理交通相關服務,以滿足每一個消費者在交通機動力(mobility)的需求」³,其目的在打造一個比自己擁有更方便、可靠、經濟的交通服務。這樣能改善交通運輸又同時提高資源效率的服務,相信也將成為推動運輸更符合循環經濟概念,重要的實踐。

案例說明—改變設計 米其林輪胎
2017 年發表了一款概念輪胎,採用生物可降解材質、因為不充氣也不會有爆胎的問題,表面磨損也能用 3D 列印修補。另外,輪胎內部附有傳感器,可以根據天氣和輪胎行駛狀態給駕駛適當的建議。

延長生命週期—Open Motors
Open Motors 是模組化的電動汽車開發公司,在硬體方面,依需求打造並可隨時升級替換元件,降低總擁有成本(TCO),而在軟體方面,則採用開放的平台,讓從事無人駕駛的AI算法團隊無需針對車輛的線控系統做反向破譯解碼,節省了大量時間與成本。

再製造—雷諾汽車
為降低原物料供給風險,免於受到市場金屬價格波動衝擊,針對六種零組件進行再製造。以比全新零件便宜3~5成價格出售,具備相同品質與保固期。這樣的製程相較於新零件的生產,不但減少 80% 能源、88% 水、92% 化學產品的使用、降低70% 的廢棄物產生量,因為用於使用中車輛的維修,讓低廉的維修成本可以延續汽車的壽命。因為製程需要技術性的勞力,也未當地創造了許多工作機會。

產品服務化—YouBike
平均每台 YouBike 在台北一天可以服務 12 人次,運轉率比紐約、巴黎等大城市的共享單車都還高。目的在減少私人運具、改善交通的單車共享平台,目前已擴展到其他七個縣市,不只成為民眾短程接駁的通勤工具,也兼具休閒觀光的交通新選擇。

Gogoro
Gogoro 是台灣電動機車的先驅者,現在也以共享的方式進攻歐洲大陸。Bosch 旗下子公司 Coup 的電動機車共享服務採用 Gogoro 車體作為運具,強調僅共享不擁有,已在德國柏林與法國巴黎插旗。

博世集團(Bosch)子公司 Coup 共享平台採用 Gogoro 電動機車  (圖片來源:Gogoro)

USPACE
將私有車位閒置時間分享出來的共享車位服務,增加擁擠的都市裡可停車的空間,用資通、物聯網等數位科技,讓車位的運用也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益。 也許未來這樣的服務可以用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就滿足所有的停車需求,將更多的空間解放出來。

文章原始出處:循環台灣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