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人權、勞力剝削最經典的電影,恐怕非《血鑽石》莫屬了,這是一部揭發鑽石業背後內戰、血腥、軍火交易、公平正義問題探討的電影。不肖業者利用非洲不法的勞動來源,壓低成本進行不人道的血鑽石生產,終被先進國家揭發,拒絕進口這些鑽石。

這部電影的劇情在當時獲得許多回響,透過電影絲絲入扣的劇情,令人反思原本象徵美好、華麗的鑽石,背後竟是從剝削人權、勞動環境、勞工福利等不堪手段取得。透過劇情,開啟我們思考社會責任、人權的重要性。

獅子山的血鑽石情節不只出現在電影,也可能就在你我的日常生活。咖啡-這個全球需求量僅次於石油第二大宗的交易商品,成為你我開會、放鬆紓壓、聚餐、約會下午茶的日常,品嚐香醇咖啡的同時,可能數百萬咖啡小農正受到剝削。其因咖啡價格受制於期貨市場來決定,小農沒有議價的自由,並受到咖啡企業的投機炒賣,造成咖啡豆的價格暴起暴跌,迫使某些地方的咖啡小農付出的成本比收入還低。這類咖啡小農飽受著飢餓、欠缺醫療、兒童就學、民生飲水衛生等問題的不公平待遇。

類似的情景,來到世界的另一端。根據新聞報導,印尼東爪哇島伊真火山,一群礦工從事堪稱世界上最危險的工作,深入滿是毒氣體硫磺氣瀰漫的火山口,買不起防毒面具只用破布摀住口鼻,一次得搬運100公斤的硫礦,一天只賺相當約400元台幣,而長期吸入有毒硫磺氣,這些礦工的平均壽命不到30歲。

看到這裡,著實令人深感沉重,我們大多數人活在已開發世界,吃得好、穿得暖,當個人生活不再匱乏,開始擔心氣候暖化、雨林大火、北極熊沒有家、偏鄉教育、勞動權益問題等等。但事實上,我們無法每天參與淨灘、而自備環保吸管、爬樓梯節能省碳,個人力量實在有限。有鑒於此,世界各地的先進國家主權基金先行實踐支持ESG(環境、社會、企業治理)企業,好的企業將ESG納入投資決策中,就如同上述關於血鑽石、非公平交易的咖啡豆來源、沒有顧慮勞動者健康與安全設備的印尼採礦這類的投資將會被排除,認同ESG評價低的公司,即使財報再漂亮,但具仍潛在投資風險。

永續投資已然是在全世界擴展開來的新趨勢,不永續的企業終將被淘汰,用投資愛地球、支持永續ESG。

電影劇情來自維基百科,本公司非對電影評論,僅就故事背景與投資環境作介紹,亦不做本公司產品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