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不要錢啊?你就想要更多。」霸氣老闆把一疊鈔票砸在女孩的面前,還笑他傻。女孩卻訓斥他,你才是傻,你以為錢可以買世上任何的東西嗎?如果這世界上連一滴乾淨的水一口乾淨的空氣都沒有,你要那麼多錢也是死路一條!

這部暢銷的華語片「美人魚」,描述無良商人為了開發海域蓋大樓,用極不人道的方式去傷害附近海洋生物,包括長久居住在青龍灣底的一群人魚。美人魚為了要阻止他們對海洋的傷害,於是派出女主角接近老闆。

人魚族知道任憑他們在海裡呼喊,也不會改變,因為世界營運是跟著錢轉動的,有錢使鬼推磨。聰明的他們知道唯有改變企業投資從上到下的決策,這些人魚才有永續生存未來。

這部電影所體現的就是ESG精神。除了對「自然環境E」的傷害,決策者之一心狠手辣女老闆,甚至雇用科學團隊,不遵守「公司治理G」非法獵捕這些人魚,用不擇手段的方式取得利益不顧「人權關懷S」,心中所想的就是為了發大財。傷害的是環境,傷害的是全人類,受益的只有他們自己。

企業家最後看見生命比金錢更重要,永續比眼前更重要,竟肉身擋下了一支射向美人魚心臟的弓箭,並抱起女孩一步步將她丟向屬於她的藍色大海。感動企業家的是女孩的愛與單純。2015年,聯合國已將這一份發自人愛與單純的心化成實際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這些改變非比尋常,因為他們將改變企業主決策的方向,改變人類救地球的投資項目。有錢能使鬼推磨,當錢的方向改變了、不再危害,就化成人類向上的力量。

「美人魚」中,霸氣老闆後來愛上了這女孩,把他對金錢的熱愛,轉成對地球的大愛。女孩成了妻子,永續成了事業。當他悠遊大海,看見永續未來。

我們今天可以透過選擇投資商品,改變錢的方向來愛地球!留意所選擇的標的,是愛地球、還是害地球。當我們選擇留意ESG,不論是投資決策中將ESG納入考慮,或透過一些如量化模型將ESG寫入因子的投資,你就可以「用投資 愛地球」,當愈多人如此行,人類就有乾淨的水、有明亮的天。ESG!為的是人類的永續明天!

電影劇情來自維基百科,本公司非對電影評論,僅就故事背景與投資環境作介紹,亦不做本公司產品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