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一個投資人,他是如何做投資決策,絕大多數人都會告訴你,他是根據一家企業過去良好的表現,或是根據價格的趨勢判斷。這種線性思考,假設未來會和過去表現有某種一致性,稱為趨勢,也是大多數人投資的思考方式。

但真實的市場是線性的嗎?

歷史告訴我們,過去向上的多頭市場不代表未來也會持續向上,任何趨勢都有結束的一天。就像鐘擺往一個方向擺動時,某些時間點我們會認為它正處在一個趨勢,但這個趨勢卻也是造成鐘擺後來擺向另一個極端的原因,這種過去對未來影響並且模式一再重複、周而復始的模式,我們稱為「週期」。

人們往往看到趨勢反轉後才去找原因,但從週期的角度來看,反轉往往只是一種必然。

每當市場週期改變,從一個極端進入另一個極端,都代表人們資產價值將可能產生劇烈的變化。對投資人來說,如果我們能提前理解現在所處的週期階段,就更有機會理解未來可能面臨的風險,預先做好準備。

週期》它一直存在,太巨大反而被忽略

市場上同一時間有許多的週期,有些週期很容易理解,例如一個企業的生命週期、債務循環的週期、原物料的週期等等。但是有一個週期,也許是它的週期太長,或是人們不知道如何分析,多數人即使知道,也常常下意識忽略它的存在。這個週期便是世界秩序的改變。想像一下假如有一天,美國不再是世界霸權,美元價值也逐漸失去公信力,那個世代會是如何變化?

在這情況下,我們過去百年來視為教科書上的常識,很可能會完全顛覆。例如現金、美國公債,也許不再是相對安全保值的資產,又例如戰爭可能導致股市關閉、外匯管制、資產難以被交易,完全失去流動性等等風險。

這種劇烈變動大多數人一輩子幾乎只會碰上一次,但對當代的人們影響非常深遠。也許人們會問:在我們有生之年,有可能發生嗎?回顧歷史,我們可以找到答案。

「大多數投資者的預期是根據他們一生經歷,少數勤奮的投資者則會回顧歷史。」──《變化中的世界秩序》瑞‧達利歐

像是過去數百年,曾是一時世界霸權的荷蘭被大英帝國取代,而大英帝國在經歷百年輝煌後最終被美國所取代。而今天如日中天的世界霸權美國,其實也不例外,在未來某個時間點終將失去世界霸權的地位。

脈絡》從歷史看興衰,量化數字辯分明

想知道帝國的興衰、世界政治經濟主權的週期變化,該怎麼做?這似乎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問題。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在他的最新著作《變化中的世界秩序:橋水基金應對國家興衰的原則》一書中,詳細的分析了過去五百年間全球霸權國家興衰的脈絡。

他所做的並不是單純的邏輯推論,而是藉由量化分析的方式,將各種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國際關係的變化,量化成數字,從歷史去印證每一個帝國興衰的相似脈絡。他發現,對於帝國興衰最關鍵的因素,包括長期債務的週期,國家內部秩序的變化,以及國際間秩序從和平到戰爭的變化。

從歷史的脈絡對照今天的現狀可以發現,美國為首的帝國正處於巔峰,隨著內部貧富差距的社會矛盾與外部國際社會的衝突,美國地位隱隱然有即將衰退的前兆。而我們也很可能正處於一個長期債務周期的末段,貨幣與債務型資產雖然過去一直都很安全,但未來很可能不再會是優質的財富儲存工具。

應對》投資人該設想的「最糟劇本」

如今我們身處在一個貧富差距擴大、國際衝突愈加劇烈的時代,美國債務來到史無前例新高,內部的貧富差距隨著時間,到了高點,人們價值觀差異巨大,外部國際間衝突也在醞釀,儘管我們很難預測時機,許多風險並不會立即發生,甚至有生之年可能不會發生。

但對一個投資人來說,關注的重點並不僅是事情發生的機率,而是傷害有多大。一個最好的投資計畫,是去先思考有可能發生各種最壞的狀況,對於自己完全無法承受的後果,做出充足的準備,適度分散風險。

在《變化中的世界秩序》一書中,能幫我們從歷史中認識到週期改變時會有的前兆。面對足以改變一生的巨大變化,讓我們可以思考自己應該做好哪些準備。當有一天世界秩序的鐘擺開始反轉朝向另一個極端時,我們也更有機會能保護自己的財富。

(本文作者為知名財經作家)

《變化中的世界秩序》☛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變化中的世界秩序:橋水基金應對國家興衰的原則
Principles for Dealing with 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Why Nations Succeed and Fail

作者:瑞.達利歐

原文作者:Ray Dalio

譯者:陳儀, 鍾玉玨, 顧淑馨, 陳世杰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4/28

作者簡介

瑞‧達利歐Ray Dalio

  瑞.達利歐從事全球宏觀投資近五十年。他是橋水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創辦人和聯合首席執行長,橋水公司是機構投資公司的翹楚,也是世界最大的避險基金。

  達利歐生長在長島一個普通的中產階級家庭,十二歲時開始投資,二十六歲時在一間兩房公寓裡創立了橋水公司,並將它發展成為《財星》雜誌評估的美國第五大私人公司。在這個過程中,他為政策制定者提供諮詢,《時代》週刊也將他評為「世界百大影響力人物」。因為他具有獨特的創造性和改變行業的思維方式,《經理人》(CIO)和《連線》(Wired)雜誌稱他為「投資界的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他還被《富比士》(Forbes)評為美國五十位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

  2017年,他決定用一系列書籍和影片來傳授他成功背後的原則。他的第一本書《原則:生活和工作》是《紐約時報》暢銷冠軍和亞馬遜年度商業書冠軍,全球銷量超過三百萬本,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他的三十分鐘YouTube影片《經濟機器如何運作》和《成功的原則》總共被觀看一億多次,他的《大債危機》一書同樣受到經濟學家、政策制定者和投資人的好評。

  在這本新書《變化中的世界秩序》中,達利歐將用他看待世界的獨特方式來研究主要儲備貨幣帝國的興衰。他希望在這本書中分享的模型能夠幫助讀者為接下來不斷變化的時代做好準備。
欲知更多訊息,請參見www.principles.com

譯者簡介

陳儀

  目前為專業投資公司高階主管,曾任投信基金經理人,財經與投資實務經驗豐富。譯作有《史迪格里茲改革宣言》、《大債危機》、《物聯網革命》、《索羅斯金融煉金術》(中文新譯版)、《貿易戰就是階級戰》、《大查帳》與《不公不義的勝利》等,譯著甚豐。

鍾玉玨

  台大外文系畢,夏威夷大學傳播系碩士。譯作涵蓋政治、經濟、心理、管理,譯有《應許之地:歐巴馬回憶錄》、《跑出全世界的人》、《長勝心態》等。

顧淑馨

  從事翻譯多年,已出版譯作七十餘種,主要有與《成功有約》、《樂在溝通》、《季辛吉理想主義者》、《逆齡社會》、《最嗆的貿易史》等。

陳世杰

  國立成功大學統計系畢業,美國林肯大學企管碩士。金融業工作資歷二十年,曾跨足證券、銀行及國內外資產管理公司。著有《小資向錢衝:用錢賺錢加倍奉還》、《100張圖輕鬆變成股市大亨》、《找一個真正會幫你賺錢的理專》等書;譯作《FinTech金融科技聖經》、《原則》。 

責任編輯:張育騰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