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珍珠奶茶去年在日本街頭引起風潮,當時不但在原宿出現珍珠奶茶主題樂園,連 2019 年的流行語也是與珍珠奶茶有關的「タピる」。但今年年初開始, Twitter 上陸續出現倒店消息,東京幾個年輕人常去的地方,像是下北澤、澀谷及原宿,珍奶店明顯少了很多;有些店面即便開著,也看不到去年的排隊人潮。眼看著珍珠奶茶就要沒落了,最近大阪卻出現了另外一種台灣街頭常見的食物:古早味蛋糕。

(來源:PRTIMES)

古早味蛋糕先在韓國爆紅過,下一波換日本?

去年韓國電影《寄生上流》,重新梳理了台灣古早味蛋糕與韓國的關係,2016 年因為韓國觀光客對於在淡水買到的古早味蛋糕驚為天人,沒多久就被引進國內,造成韓國一時之間,四處都可以看到古早味蛋糕店的身影。

但是,也由於過度強調新鮮、健康的元素,使得這款由韓國人經營的台灣古早味蛋糕,被媒體爆料大量使用食用油以及蛋液後,突然間新鮮健康的印象破滅,這股熱潮立刻又消聲匿跡。而最近,這波古早味蛋糕的風潮,則吹進了日本。


在大阪知名的商場「難波城」,出現了一家打著台灣古早味蛋糕的專賣店「澎澎」,名字取得非常有台灣味,台灣人一看到就知道該怎麼念。或許也參考韓國的教訓,「澎澎」強調的是「現烤蛋糕」,而不再過分著墨於新鮮與健康。

大阪最近出現一家主打台灣古早味蛋糕的店「澎澎」,也將相關字樣烙印在蛋糕上。(來源:PRTIMES)

台灣人熟悉的長崎蛋糕,正是古早味蛋糕的前身

不論是大阪的澎澎台灣現烤蛋糕,或是在韓國流行過的淡水大王蛋糕,其實都是源自於日本的卡斯特拉(カステラ)。大約在 15 世紀,葡萄牙的傳教士來到日本,帶來了使用麵粉、雞蛋、砂糖以及牛奶混合攪拌做成的「麵包」,在日本成了卡斯特拉的原型。

後來在九州地區,當地人由於缺乏歐式的烤爐,於是重新調整配方作法,做成適合喝茶配的茶點,也就是我們後來熟悉的「長崎蛋糕(カステラ)」。

台灣進入日本統治時期後,長崎蛋糕的製法也隨之傳入,後來台灣的南蠻堂、金格食品或是一之鄉都打著長崎蛋糕的作法,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不過長崎蛋糕的甜度比較高,尤其在台灣又打著來自日本、甚至皇室御用的招牌,所以價格也不會太平民——記得小時候只有客人來訪的時候,才有機會吃上幾口。

(來源:PRTIMES)

隨後,台灣街頭出現改良版的長崎蛋糕,原料一樣是採用麵粉、雞蛋以及牛奶,但糖分減量了不少。師傅把一大塊調理好的麵糰放上四方形的烤盤、送入烤箱,出爐後再切分成數塊零賣。這樣的古早味蛋糕,不像長崎蛋糕那麼緊實有彈性,呈現出另外一種蓬鬆細緻的口感,加上價格更平民,後來也就成了庶民點心。

台日混血的古早味蛋糕,有望成珍奶熱潮2.0

「澎澎」台灣現烤蛋糕的做法,就跟我們在台灣看到的古早味蛋糕沒什麼差別,販售的品項也跟台灣一樣,分成了原味以及中間夾了奶油兩種。

不過一塊長約 15 公分、寬 10 公分的原味蛋糕,台灣售價大約為台幣 90 元,日本要賣到近兩倍價錢——680 日圓( 約台幣 180 元);如果夾一層奶油,更要賣到 800 日圓(約台幣 220 元)。最近雖然是疫情期間,但依舊吸引不少女性來排隊購賣。

這款中間有夾奶油的古早味蛋糕,售價是800日圓。(來源:PRTIMES)

澎澎的營業部長竹本貴則說:「當時會引進台灣古早味蛋糕,主要是看到這兩年,像台灣珍珠奶茶這類來自亞洲的飲品在日本掀起風潮,但是卻遲遲沒有看到屬於亞洲的甜點在市場上流行起來。」現在澎澎一天大約可以賣出 600 個以上的古早味蛋糕,營收將近 50 萬日圓(約台幣 13 萬元),主要的客層則是鎖定在 30~60 歲的女性。

由於台灣古早味蛋糕的做法不難,現在網路以及社群網站上也出現不少在家做古早味蛋糕的教學以及貼文,看來這款從日本傳入台灣,被台灣人改良之後又傳回日本的古早味蛋糕,似乎準備在日本掀起另一波流行。

責任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