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IBM正和專利平台IPwe合作,把專利做成現在正夯的「NFT」!

NFT全名是「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s),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特性是無法相互替換,交易過程中會把交易紀錄、所有者等資料寫入NFT的後設數據,因此能夠做為數位資產的憑證。

NFT獨特、不可替代的性質,與專利所代表的意義相似。用NFT形式把專利儲存在區塊鏈上,是一種驗證專利所有權的便捷方式。不只如此,在共同聲明中,IBM和IPwe表示:「把智慧財產權IP代幣化,讓專利更容易販售、交易、商業化或進行其他營利,替發明創新者帶來新的流動性。」

知識產權市場被低估,專利NFT能成各企業第一個「實用」NFT資產

IPwe創辦人斯潘柏格(Erich Spangenberg)指出,整個專利市場中,只有不超過5%的智慧財產權被估價,如果專利都能透過NFT形式經辨識、驗證和交易,將能夠解鎖價值1兆美元以上的商機。

斯潘柏格表示,多年前,企業根本不會考慮使用區塊鏈技術,現在成為一個轉捩點。他說,專利是每個企業都有關聯的東西:「第一個企業擁有的(NFT)資產不會是(推特創辦人)多西的推文或是藝術家Beeple的圖像創作,而是一個能夠真正解決商業需求的資產。」

IBM和IPwe已合作多年,共同開發結合專利產業和區塊鏈的解決方案。之後,IBM將負責提供雲端及區塊鏈基礎設施,而專利NFT則會在IPwe平台上被儲存及分享。

簡化IP授權流程,有望助中小企業善用專利NFT賺進現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IBM和IPwe都是專利領域的「巨頭」。在專利領域中,有一種說法是「專利巨魔」(patent troll),帶有負面意味,意指一間公司向另一間公司購買專利權後,四處控告其他公司侵權來取得利益。而斯潘柏格直接自稱自己曾經是「專利巨魔」,曾在這種公司上班過。

而被稱為「藍色巨人」的老牌企業IBM雖然不是專利巨魔,畢竟專利真的都是出自他們的手,但他們以「嚴格」維護自身知識產權著稱。2020年,IBM連續28年蟬聯被頒發最多新專利的企業。以IP之名向其他企業收費,平均每年可以替IBM帶來10億美元的收入,足以抵銷研發花費。

不過,近來IBM用IP賺錢的道路越來越不順利,寵物電商Chewy 2月向法院申請命令,要求凍結IBM要求的3,600萬美元專利費,理由是因為IBM過去20年根本沒產銷這些「骨董級」的專利,卻還要求支付許可費用,並不合理。

IBM是否藉此專利NFT的計畫延續自己的大額專利事業?對此,IBM人員拒絕說明他們是否會把自己的專利做成NFT。不過,在聲明中,2間公司強調,這個計畫主要目標是把所有專利數位化,可以改善專利產業不透明以及程序繁瑣的問題,有望讓中小企業受惠。

斯潘柏格表示:「缺乏透明度是一個大問題,誰擁有該專利、這個專利關於什麼等等資訊都不清楚,因此過於複雜、難以交易。」

以前,在美國申請專利權授予,最多需要花上58個月,相當於4年以上,IBM和IPwe的目標是把這個繁雜官僚程序簡化。

IBM和IPwe表示,企業組織可以輕易把IP視為資產負債表上的一項資產。對中小企業來說,將專利呈現為數位資產尤其有用,可以把智慧財產權當作組織價值的抵押或保證,也更容易用來在尋求資金時當作槓桿。

IBM和IPwe力求消除專利交易市場中的障礙,不過,在把這件事普及到全球前,他們還需要克服許多法律障礙。

(參考來源:CNBCBloombergIBM News RoomCryptoPotato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