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〇年,全球共同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震盪,產業景氣發展、個人生活型態都和過往大不相同,儘管再大的疫情會過去,但改變卻是不可逆的。而在不確定的巨幅波動中,財富資產的如何合理分配成了最大的課題。

盤根錯節 中小企業主財富議題多橫跨個人、家庭與企業之全時間軸

高資產客戶的財務需求與長期規劃免不了個人、家族、企業之間的繁複考量,一代、二代或家族間權責、財務管理與產業經營間該如何拿捏更是大學問。

面對各式財富資產議題與難題,中國信託銀行在去年度整合了個人金融與中小企業部門,期望能更全方位的照顧到客戶個人、家庭及企業的財富規劃需求。在客戶服務方面力求從理專、櫃員、分行經理都具備中小企業的知能,各分行都有中小企業專業人員,理解並掌握眾多中小企業客戶的需求。

化繁為簡留存資產 協助客戶進行大規模保單健診

現代人積極投資進行財富配置,但容易因缺乏正確觀念而導致資產無法發揮最大的增值效果,中國信託銀行北四區域副總陳玉鳳提到,曾有一位企業主,因無適當二代人選可接手,又希望能直接照顧第三代,中國信託銀行便協助進行保險兼信託,讓資產能依其規劃,順利照顧第三代。同時,再輔以中國信託銀行保單健診系統、全方位理財系統等健全工具,徹底理解顧客財務需求、適時調整方向。

想長期穩健保有資產控制權 別錯過資產守護大將:保險與信託

對於許多國人來說,擁有豐沛的現金及活存等才有財務安全感,然而,中國信託銀行團隊在長期服務高資產客戶的經驗中發現,信託及保險等規劃,都是家族財富治理中不可忽視的環節。因此,如何協助客戶盤點閒置資金,思索未來如何合理傳承資產、是否有未設想到的稅賦,或是藉由保險組合達到客戶期望指定收益者功能,都是團隊提出的永續方案。

政治大學名譽講座教授司徒達賢指出,上市公司多有缺乏監管提振之劣勢,而家族企業若能將健全的「家族治理」概念,融入於公司營運與財務管理,更能達到創造規模經濟、創造和諧、吸引外部資金與人才,進而提高永續經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