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渦旋(polar vortex)侵襲美國中部,天寒地凍導致用電需求激增,德州電網不堪負荷大停電。此種情況促使美國天然氣價格暴衝,鈾礦業者Denison Mines股價飆漲34%。

MarketWatch、BBC News、路透社報導,德州氣溫創30多年新低,週日(14日)部份地區的溫度更降至攝氏負18度。美國總統拜登批准德州進入緊急狀態。

AccuWeather形容,酷寒的北極空氣讓美國南部大平原,變成有如冰凍的西伯利亞南部。此種天候使得德州電力需求狂飆、電網失靈,一些地方被迫分區限電,超過430萬人無電可用。

暴雪來襲,德州大停電!天然氣、鈾礦價格暴衝

德州電力可靠委員會(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ERCOT)數據顯示,德州躉售電價的現貨價狂飆10,000%、至每MWh 9,000美元,遠高於暴風雪之前的每MWh不到50美元。

供電佔美國天然氣需求的36%,週二(16日)近月天然氣期貨飆高7.5%、至每百萬Btus(英國熱量單位)3.129美元,創去年11月以來新高。S&P Global Platts資深能源分析師Luke Jackson更說,當日天然氣的地區現金價狂噴,一些地方要價高達每百萬Btus 999美元。這讓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修改部份地區的天然氣交易金額上限,提高至每百萬Btus 1,000美元。

與此同時,核能提供美國20%電力,鈾礦市場也爆紅。16日鈾礦etf「The Global X Uranium ETF」(代號URA.US),大漲7.52%、收19.16美元。鈾礦探勘商Denison Mines飆升34.23%、收1.49美元。

Uranium Energy Corp.總裁兼執行長Amir Adnani表示,三項重大因素匯集,讓鈾礦商出現強力漲勢,這三大條件包括鈾供需基本面加速再平衡、美國暴風雪突顯電網可靠性的問題、全球綠能和低碳趨勢。

ZeroHedge、The Motley Fool去年底報導,鈾是核能發電的必備原料,近來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投資人擁抱核能,美國參議院委員會又力促建立鈾礦的戰備儲存,激勵「Global X Uranium ETF」走升。

GLJ Research說明看好鈾礦商原因,包括美國參院環境與公共工程委員會(U.S. Senate Committee on Environment and Public Works)通過提案,促請在2021年9月之前斥資1.5億美元,建立美國的鈾礦戰略儲備。該提案排除中國和俄國業者,意味美國廠商將可受惠。此外,拜登的能源方案納入核能,也讓外界看好前景。

GLJ Research表示,鈾礦供給吃緊情況,創日本311核災前之最。而且核能發電排放的溫室氣體少,又是綠能替代品的典型能源,當前是投資鈾礦的適當時機。鈾礦商有望補漲,將可吸引新資金。過去五年來,URS僅走高6.5%,表現遠遜於標普500的大漲80.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