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雲首邀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擔任顧問,攜手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近來,影響各行各業最熱門的關鍵字,非「數位轉型」莫屬,然而數位轉型不只是自動化、更非大企業的專利,可以說,數位轉型是企業在下一個時代的基本生存技能,人工智慧、雲端、大數據等作為數位轉型的核心技術也會扮演至關重要的關鍵角色。

對此,擔任CloudMile萬里雲產業顧問、並在科技部任期內有「AI部長」美譽的陳良基表示,「台灣雖然防疫亮眼,卻也曝露出一個危機,當各國受到疫情影響,若不加速以數位轉型的方式突圍,台灣在這方面的進程明顯會落後,可以說,數位轉型在疫情、商業趨勢的改變下已然箭在弦上。」

憑藉「端」實力 讓數據發揮大綜效 加速AI應用發展

當前,全球新AI雲端生態體系正加速成形,陳良基指出,做為台灣經濟發展骨幹的製造業,比任何產業都更需要導入AI智慧學習、走上雲端並智慧化管理,好為企業厚植未來的關鍵競爭能力,因而在進入AI雲端生態圈之前,資料、數據的擷取十分重要,AI包含「雲的AI」與「端的AI」。在雲的AI部分,特別是系統整合,需要很多大數據,在這方面,台灣確實難以跟世界上的大企業競爭,但憑藉著過往在製造的硬實力,台灣反而在「端的AI」部分非常強,如果能讓端點與人工智慧相結合,會是大數據擷取最重要的觸角,台灣還是很有發展性。」他不忘強調,「關鍵是要先找出區隔、定位,在未來AI產業應該要適當選擇,而非什麼都要做。」

事實上,台灣作為全球關鍵的半導體供應商,已站在最好的制高點,也因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陳良基認為,將來各個產業AI應用大爆發時,台灣就能掌握AI商機,為各行各業的AI應用,供應所需的AI晶片。「另外,AI還有一大特點,在於AI系統提供了更好的決策模式,藉由建立預測模型,來優化工作流程,而建立模型的過程中,則需要高速運算的訓練系統和資料,換句話說,未來的管理,是讓數據說話的時代,而非再仰賴過往的經驗!」

而要讓數據發揮大綜效,甚至帶動AI學習,之前有個相當重要的前置作業,在於如何將資料正確有效的擷取分類。「這個工作攸關重大,要像收納專家,有條不紊、甚至系統性地將數據資料歸檔,還要能夠確保安全、權限存取等,這些服務並非是大廠所能提供,反而成為台灣能介入的新機會。」

以「人工智慧+雲端」的服務模式出發 企業上雲關鍵夥伴

由於大數據裡包含很多影像、影片、語音、網頁跟文件的非結構化與半結構化的資料,要對這些資料做分析,很多時候要利用人工智慧中機器學習的法則協助, 妥善地運用了台灣產業優勢,以「人工智慧+雲端」的服務模式出發,CloudMile萬里雲不僅為企業的上雲之路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的的雲端託管服務,為企業從前期基礎建設到後端營運優化提供一站式的數位解決方案,更以國際標準化流程提升安全性並高度有效的管理,「對企業而言,面對未來虛實並重的AI產品服務時代,CloudMile萬里雲將是不可或缺的科技夥伴,能夠幫助業者先將IT架構現代化、再將數據整合處理,進而發展出數據導向、嶄新的商業模式,協助企業突破市場瓶頸。」

經過四年的發展,CloudMile萬里雲服務海內外超過400家企業數位轉型,將數據導入商業模式,在逐漸成形的AI雲端生態中,CloudMile萬里雲也擔起數位解決方案提供者的要角,串接起企業及產業應用,「未來無分任何產業的標竿企業,絕不能少了CloudMile萬里雲這個關鍵夥伴!」陳良基期許。

整體來看,台灣應該要在現有的半導體及製造領域上,往上加值相關AI技術。「特別是台灣的人才擅長AI演算法和硬體,軟硬整合是台灣的優勢!期盼在這一波AI的崛起中,台灣能夠在全球的AI版圖有一席之地,畢竟AI的核心就是台灣最擅長的半導體產業,台灣更應該要掌握這次機會,再創新的高峰!」陳良基說。

CloudMile 獲全台第一家 Google Cloud MSP 託管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