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是環保思維,更是財富升級策略!
2021馬上透過綠色債券讓投資多點穩健
〉〉了解更多

聽到「環境保護」,第一時間,也許你的腦袋浮現的畫面是:捲起袖子資源分類、揮汗淨灘、企業得付出更多錢購置相關設備……從投資意義上,1990年代初期,分析師們對企業社會責任(CSR)評級較高的公司的看法較為負面,好像愈承擔CSR,成本支出就愈高,就連鼓吹自由經濟思想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芝加哥經濟學派掌門人傅利曼(Milton Friedman)都嘲諷:「企業家最大及唯一的責任,正是賺錢」和「企業的社會責任是幫股東賺錢」。

這個觀念,已經天翻地覆轉變! 2020年是渾沌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全世界運作的腳步,當經濟按下暫停鍵,有一個按鍵正閃閃發亮,就是代表「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企業治理Governance」的ESG,這個關鍵字,對台灣投資人來說,必須認識,進而放進資產配置。

聯合國早在2004年,就提出了ESG這個概念,蟄伏了好一段時間,直到2016年,編製證券指數的MSCI,以及基金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開始使用ESG為標準,審視指數和基金,這對於ESG在投資上獲得認可,堪稱躍進的一步,遵守ESG不再是企業額外的成本,愈來愈多財務研究發現,了解ESG因子(請見下圖),有助投資人優化風險管理,並且拉高長期潛在報酬。

更具體來說,攤開企業的財務報表,密密麻麻的數字,對應到企業管理品質、聲譽、風險等重要面向,以傳統會計方法來分析,幾乎難以呈現;反之,若企業能通過ESG的高標準,無形資產例如聲譽、人力資本、知識產權、客戶忠誠度等,都擦亮品牌,就拿手機霸主「蘋果」來說,就宣布在2030年,將使整體供應鏈達到碳中和,你我手上拿的iPhone、iPad,生產過程淨碳排放量皆為零,台灣供應鏈當然要跟進使用綠電。

綠色,是一門好生意,不只是企業要搶商機,投資人也可以!就拿專為環保相關計畫,譬如因應氣候變遷的所募集資金而發行的債券,就稱為「綠色債券」,這些債券必須符合「綠色債券原則」,有一定的資訊揭露要求,與一般債券相比,沒有明顯的定價差異,卻有較高的透明度,投資人可明確了解發債募集資金所使用的目的。

放眼全球,2007年,歐洲投資銀行發行第一檔綠色債券,籌資6億歐元,而在2008,世界銀行也首度發行綠色債券,至於安聯綠色債券策略則在2015年成立,是資產管理業的「綠色先驅」,不只要為能源轉型與氣候變遷活動助一臂之力,也希望透過主動且重視基本面的投資方式,為投資人聚焦高信評債,同時守護環境與資產──總而言之,ESG不只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更重要的是,透過ESG這樣的策略,也能讓你的投資變得更美好!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2020年12月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0476台北市復興北路378號5樓至9樓 客服專線:02-8770-9828
【安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如投資於固定收益商品,其投資風險包括但不限於信用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及交易可能受限制之風險等。經濟環境及市況之改變亦可能影響前述風險程度,以致影響投資價值。一般而言,當名目利率走升時,固定收益投資工具(含空頭部位)之價值可能下降,反之可則可能上升。流動性風險則可能延後或限制交易之贖回或付款。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若有將新聞稿再製編需求者,謹請以本公司所公開之資料為主,勿為誇大或不實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