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大買推特,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原來,決定保留投資的中東股神最知道。表面上為社群平台爭取言論自由,揭開幕後黑布,跳出的答案竟然是加密貨幣!

為收購推特(Twitter),馬斯克成功募集到71.4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僅次於馬斯克的第二大股東,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他同意在收購完成後,仍保留現值19億美元的股份,金額已超過總資金的4分之1。

除了阿瓦里德之外,攤開推特股東名冊,個個皆非省油的燈。更重要的是,創投紛紛積極投入,暗示2006年就成立的推特,將成為一家全新的公司,超越原本社交媒體的格局——極可能成為馬斯克發展區塊鏈的第一步。

「我們相信馬斯克,是唯一能完成推特『連結世界』使命的人,」美國知名天使投資人霍洛維茨(Andreessen Horowitz),在推特公開加入收購的理由。而他剛投資了兩間加密貨幣公司。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finance),也坦承幾乎沒有進行盡職調查,就點頭挹注基金。根據《CNBC》報導,幣安創辦人趙長鵬表示,藉由加入推特,希望能夠將社交媒體和區塊鏈結合,建立去中心化的網路社群。

而另一個知名股東紅杉資本(Sequoia),是投資過Google及蘋果的超級創投,近期也投資了FTX加密貨幣交易所。

其實,阿瓦里德原本拒絕了馬斯克收購,原因是價格太低。不過就在馬斯克解釋未來的營運計畫後,阿瓦里德態度180度大轉彎,不再關心收購價格,5月5日更直接在推特表示,他將以股東身分支持馬斯克。目前約持有5%的推特股票。

阿瓦里德這位中東股神眼光精準,是沙烏地的億萬富翁。他自稱奧馬哈的阿拉伯先知,也是巴菲特的信徒。早在1990年初,就拯救陷入不良債務危機的花旗集團;以現在的花旗股價來看,已經成長9倍。而他創辦的沙烏地王國控股公司,2022年第1季獲利達到16億美元。

就連推特的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向來是區塊鏈的強力信仰者。在二度卸任執行長前,也曾推動去中心化的社群計畫。在馬斯克確定收購推特後,曾公開表示支持;馬斯克也力邀多西加入推特股東行列。

「推特根本不該由任何人擁有或營運,而是屬於大家的公共財,」多西曾在4月26日推文,「但如果非要解決,推特身為一家公司的問題,那麼馬斯克是我相信的解方。」

在言論自由的背後,去中心化社群:馬斯克的未來佈局

馬斯克宣布收購推特時,以開放言論自由為名,面臨許多批評聲浪。比爾蓋茲(Bill Gates)表示,此舉可能只會讓推特變得更糟;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更直言,中國的假帳號將掌握推特。歐盟也警告,推特要符合網路言論規範,方能繼續營運。

正當大家仍在討論馬斯克,如何面對言論開放的政治風險,他早在為推特的下一步——去中心化社群布局了。到時言論自由與否,根本不是一個問題,也不會是馬斯克或眾多股東關心的議題。

資料來源:CNBCWSJFTBloomberg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