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行銷人想必都知道,過去這一年中討論的最熱烈的話題,莫過於Apple及Google帶起的一連串強化隱私改變,這一番改變操作牽一髮動全身,也讓許多人意識到不能夠再一昧依賴像是Meta (前Facebook)和Google等平台巨頭。現在是時候重新檢視自己擁有的籌碼-第一方數據,才能在接下來動盪的行銷界裡保有一席之地。

然而,對於完全沒有數據資料庫的公司,或是還在摸索整合已有數據資料的大型企業而言,如何有效率、有效果的蒐集並運用第一方數據,將會是現在市場上最多人難解的疑問。

此時,各家行銷科技(Marketing Technology)公司爭先恐後推出各種新作法,下一個科技界的改革已在悄然發生。而目前最廣泛被市場所使用的第一方數據蒐集工具:Google Analytics, 也即將全面改革升級為Google Analytics 4 (下稱GA4)。

依照Google官方消息,現行的通用版Google Analytics 3(下稱GA3)將於2023年7月1日停止蒐集數據。GA4數據整合及蒐集的標準與GA3差別甚大,直接移轉則有可能因架構不同產生大量數據整合錯誤!
從圖可看出Vpon威朋幫大家列出幾個行銷人關心的重點差異。

GA4雖無法直接延用GA3的蒐集設定,需要重新適應嶄新的數據結構,但在跨平台的數據蒐集、彈性自定義參數等功能都讓GA4有更強大的數據蒐集和分析能力。為了確保數據隱私安全,保存期限的限制也伴隨而來,從無上限變成最多保存在平台14個月。

在數據的應用層面,使用GA4之後,行銷團隊們將可以實現:
1. 更細緻的分群分眾
2. 串連跨平台的所有數據(甚至過去分散的CRM、ERP、POS系統)
3. 更進階的購買機率或行為預測
4. 更無縫接軌Google的廣告運用

數據的建置和串連並非一夕之功,各位行銷人員應儘早開始GA4的建置,才能第一時間掌握跨平台完整數據,同時預留試錯的緩衝時間。

剛開始探索及蒐集第一方數據,或是已經有數據但不知如何整合、善用的企業機構,Vpon威朋不論從數據蒐集、系統建置,到數據管理與分析應用,都可以提供一條龍的(跨境)數據顧問服務。

Vpon威朋是極少數亞洲公司通過了Google嚴格標準的官方合作夥伴,同時取得數據蒐集(GTM)、分析(GA)與視覺化(Data Studio)三項關鍵認證。Vpon威朋豐富的數據源可以強化第一方數據,幫你把不論是線上、線下、內部、外部的數據通通整合,掌握顧客的每一個輪廓和消費旅程。

想了解更多詳細操作,歡迎透過 marketing@vpon.com與我們查詢!
數據的學習不能等,Vpon隨時準備好與你一起共創未來數據美好藍圖!

關於Vpon威朋大數據集團

Vpon威朋大數據集團 (「Vpon威朋」) 為亞洲領先的大數據公司,擁有先進的大數據分析技術,並以亞洲最豐富的行動數據,為市場提供最有效的數據核心解決方案。Vpon威朋於2008年設立總部位於台北,在亞太地區設有8個辦事處,據點涵蓋台北、東京、大阪、沖繩、香港、新加坡、曼谷、深圳,立足亞洲朝向全球化發展。公司擁有國際化C-level核心管理團隊各國的頂尖人才,也通過合法合規的ISO 27001/27701等認證。憑藉每月可觸及的9億行動裝置,並集合覆蓋亞太地區優質的媒體資源,以及透過尖端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的頂尖團隊,為客戶提供全面的大數據技術服務 (Data Solution) 和人工智慧解決方案 (AI Solution),其中包括: 數據分析服務、品牌推廣、跨境行銷、成效優化、企業數位轉型等,協助客戶提高品牌認知度和創造高效率的交易。Vpon威朋在日本與台灣發佈了Wee Global Data Marketplace跨境數據交易平台,為亞洲首創!也是唯一能做到,提供一個安全可靠的跨境數據交易環境,將供應方和需求方串連在一起。進一步了解Vpon威朋, 歡迎瀏覽 www.vp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