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完全改變生活模式,例如因為戴口罩難以認臉,不少智慧型手機用戶呼籲恢復Touch ID,商業模式變化更不待言,《日本經濟新聞》預測亞洲各地2021年最夯商品和服務,指出疫情還看不到結束跡象,健康、鄰近性仍然是影響消費行為的關鍵詞,其中台灣預期最熱的會是鐵路旅行。

台灣鐵路旅行將當道,南韓則是電動滑板車

對於鐵路旅行會在台灣成為年度熱門服務,理由是各旅行社從新年第1天就開始推旅行,在無法出國下,預計環島旅行項目將受歡迎,交通部提供補助也是推動因素。韓國也受疫情影響,最受歡迎預計會是電動滑板車,因為去年12月起就不再需要有駕駛證,預計可以做為避免群聚的交通工具走向普及。菲律賓也是類似理由,預計最受歡迎服務會是遠程醫療。

在某些國家則是與該國的外資、金融新消息有關。例如新加坡是網路銀行、越南是地下鐵、印度是iPhone、緬甸是豐田皮卡車款Hilux,都與政策開放、外資前往設廠有關。

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則與國際、政治大事有關。大陸由於明年2月北京冬季奧運逼近,預計相關消費會擴大。馬來西亞由於2023年要進行5年1度大選,因此來自俄羅斯、保密性高的社交軟體Telegram預期會被大量下載來針對大選討論。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