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紡織股后、全台最大成衣廠之一的聚陽而言,過去一年就像搭上一列看不清軌道的雲霄飛車,時而暴跌,卻又在人們意想不到的時刻起飛。

疫情爆發時,它的主力客戶如Gap、Uniqlo、Old Navy等,全都飽受封城與關店之苦,它也和多數同業一樣,遭遇了延後付款、延後交貨甚至砍單的衝擊。然而短短幾週,它就以「防護衣國家隊」之姿重新竄起,帶著十七年前為SARS開發出的防護衣技術,切入防疫商機,內外銷一把抓之餘,更一路搶進2C零售市場,先後在統一超與PChome上架,引來投資人密切關注。

也因此,當邀請聚陽董事長周理平接受採訪時,我們一心以為,主題會是防護衣商機。沒想到,他一句話就殺得我們措手不及:「防疫產品是有幫助,但它量不大,才占總體營收六%!其實最關鍵、讓我花最多功夫的,是危機當頭時,如何重新建立與客人間的關係。」

小檔案_周理平

出生:1951年
學歷:成功大學工業管理學系
經歷:福星製衣生產部兼製造部經理、德式馬企業總經理
現職:聚陽實業董事長
成績單:2020年前11月營收227億元,年減8.6%;稅前淨利25億元,年增9.2%


的確,不過兩百多天前,聚陽最大客戶Gap才一度因為付不出租金,被房地產集團控告求償;另一大客戶Uniqlo,它的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