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新CEO上任,為什麼可能讓台積電迎接新一波黃金年代?

美國時間一月十三日,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發出公告,宣布現任執行長史旺(Bob Swan)的任期至二月十五日,將由現任雲端軟體服務公司威睿(VMware)執行長、曾任英特爾技術長的紀辛格(Pat Gelsinger)接任。

消息一出,英特爾股價開盤一度大漲近一二%,而先前傳出可能受惠英特爾製程委外的台積電,其美國存託憑證(ADR)則應聲下跌三%。

但僅隔一天,台積電在法說會釋出訊息,今年資本支出將介於二百五十億至二百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八百四十億元),又讓市場為之狂熱!十五日,台積電盤中股價大漲,爆衝至六百二十五元,也帶動台股於盤中攻上一萬六千點。

台積電高達二百八十億美元的支出,年增幅最高上看六二%,創下二○一○年以來紀錄,「它(台積電)就是賭很大啊!賭你英特爾一定會來(下單),」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表示。

上一次台積電資本支出暴增,是張忠謀回任執行長後所做的決策。二○一○年,它的支出是前一年的二.六倍,而成果也逐年體現。五年後,該公司營收翻倍。

台積電為英特爾大單,資本支出史上最高



一位英特爾新執行長上任,為什麼會讓台積電股價有這麼大的起伏?甚至牽動台、美兩家全球半導體龍頭的命運?

曾經,他是英特爾傳奇
高職畢業品管員變最年輕副總裁


紀辛格是個怎樣的人?

他是標準的「英特爾寶寶」,今年五十九歲的他,曾於該公司任職長達三十年。十八歲高職畢業即加入該公司擔任品管技術員,在職期間拿到大學及史丹佛碩士學位,接受過該公司「開國元老」葛洛夫(Andy Grove)、提出半導體摩爾定律的摩爾(Gordon Moore)等傳奇人物親自指導。

他少年得志,二十五歲便領軍開發讓英特爾賺得盆滿缽盈的80486晶片架構、三十歲當上公司最年輕副總裁,接著成為英特爾首任技術長,被媒體稱為「英特爾神童」(boy wonder)。

但十二年前,被視為執行長候選人之一的他,卻是在一片訝異聲中離去。

一位半導體產業人士回憶,80486晶片大成功後,紀辛格接續開發伺服器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