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中國對台灣鳳梨發出的禁令,為什麼引發如此大的關注,從美國、日本到澳洲官方,都動員起來?

這是中國在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中國兩會前夕,以貿易之名,對台開出的「第一槍」。它重擊的,是台灣主要栽植鳳梨的中南部農民。

雖然,鳳梨每年外銷中國的金額不過新台幣十四億九千萬元,僅占總產量十分之一,從整體經貿損失來看不大。但,將它置於國際格局之下,我們卻能以小見大:鳳梨事件,是否代表北京在美中貿易戰和疫情等風暴後,重新梳理受損的對外關係,而因此對這段期間在國際上吃香的台灣,將展開一波波經濟制裁?

鳳梨之後,下一個會是誰?以台灣對中國依賴最大的電子零組件產業就有逾六十二萬就業人口來看,若未來真的出現連鎖效應,將影響多少人的生計?我們面對這個亦敵亦友的最大貿易夥伴,該有怎樣的心理準備?

為深入了解衝擊程度,商周團隊三月初前往國境之南的屏東——台灣鳳梨外銷最大產地,也是這回首當其衝的重災區。

第一幕》佳冬,清晨四點的千頃鳳梨田

戰備跑道旁「螢火蟲式」採收潮
中國先加碼訂單再禁,農民嚇呆憂價崩

三月三日清晨四點多,我們在屏東佳冬戰備跑道附近,竟看到點點「螢火蟲」滿布在廣達一千公頃農田上。

原來,一到產期,鳳梨田從三更半夜,就隨處可見一批批、忽明忽暗的光源,每一道光源,就是一位農民的頭燈,他們為了避開南台灣的炙熱豔陽,忙著搶收鳳梨。大型果菜貨車群,也規律的在田間往返著。

鳳梨農告訴我們,今年以來,中國的訂單加碼力道比過去更強,因此這裡從一月以來便開始出現比往年更多的「螢火蟲」採收潮。
但,二月二十六日,佳冬最大鳳梨家族陳家第四代陳冠竹、陳冠圳兄弟檔,從拂曉一路忙到烈日當空,直到接近十一點,一連串的手機聲響,讓汗如雨下的農民們全都瞬間凍結——他們被嚇呆了!因為,電話那頭傳來中國宣布,將全面禁止台灣鳳梨輸入。

500天心血,運不出國門_曾入選百大青農的陳冠圳(前)與哥哥陳冠竹(後),頂著月光徹夜採收,228連假更是全家總動員,搶在中國禁令生效前,收成8個貨櫃銷中,因為一旦錯過,恐怕只能賤價求售。
500天心血,運不出國門_曾入選百大青農的陳冠圳(前)與哥哥陳冠竹(後),頂著月光徹夜採收,228連假更是全家總動員,搶在中國禁令生效前,收成8個貨櫃銷中,因為一旦錯過,恐怕只能賤價求售。(攝影者:程思迪)

「措手不及啊!確認是真的之後,大家都無言了。」陳冠竹回憶,當天,陳家兄弟緊急召開應變會議,第一時間安撫農民情緒,在「能救多少是多少」的心態下,他們隔天繼續半夜搶收,最後拚出約八個貨櫃的鳳梨量,趕在三月一日禁令生效前,送進中國。其餘鳳梨,只能陸續收成,若內銷賣不掉,就只好低價賤賣,送進加工廠找生路。

去年全台水果外銷總價值一億八千三百萬美元,其實僅占台灣水果總產值的四%,比重極低,而在這為數不多的出口占比裡,光是中國,就占了約七成。尤其,鳳梨、釋迦、蓮霧,更有逾九成出口市場依賴中國。我們一向對自己的蔬果品質引以為傲,但外銷路並不寬廣、出口量也拉不高,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不過,此時農民最擔心的是,外銷出不去,會回頭讓內銷價格也崩盤。重押單一市場,帶來了連鎖的風險。

不只鳳梨!釋迦、蓮霧銷中占比破9成


第二幕》高雄大樹,總統下鄉救鳳梨首站

澳洲米商、直播主輪番促銷
一週賣一年銷中鳳梨量,但愛心能撐多久?

三月二日,商周團隊抵達總統蔡英文南下救鳳梨的第一站——高雄大樹鄉農會。這天,因農會理事改選,數十位農民代表齊聚,席開八桌。

這裡是全台鳳梨第四大產區,本該為了中國禁令而擔憂,但席間卻不見愁雲慘霧。剛卸任的大樹鄉農會總幹事張清榮,笑嘻嘻的對我們秀出一張澳洲採購台灣鳳梨的簽約照片。

一張澳洲合約,旺來伯笑了_高雄大樹鄉農會改選,剛好碰上中國鳳梨禁令危機,農民齊聚時不見愁容,反而笑容滿滿
一張澳洲合約,旺來伯笑了_高雄大樹鄉農會改選,剛好碰上中國鳳梨禁令危機,農民齊聚時不見愁容,反而笑容滿滿(攝影者:程思迪)

原來,一位在澳洲賣米的台商,透過台灣親友向大樹鄉農會轉達「就算賠錢,也要把台灣鳳梨賣進澳洲」的心意。

另一頭,在一家鳳梨百分百出口中港澳的包裝廠——永泉國際,我們看到屏東知名直播主、「東港強」團隊跑來當志工,在現場直播叫賣。一天下來,獲得上百箱鳳梨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