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人口成長雖帶來衝擊,但也醞釀商機。關鍵在於,你是否貼近「變老」的用戶需求。

近年相當活躍的宏碁集團,除了針對宗教需求、電競需求開發分眾產品,也將目光鎖定高齡族。宏碁子公司投資並參與軟硬體及周邊配件設計開發的新創公司GrandPad,去年十二月交出漂亮成績單,不僅服務客戶已達一百萬戶,銷售較前年更成長百分之百。

銀髮科技產品客製化:
宏碁聘九旬顧問群,打中平板使用痛點

這個位於美國加州,專門服務銀髮族的公司推出同名GrandPad(樂齡平板),為什麼大受銀髮族青睞?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分析關鍵所在:首先,樂齡平板的目標客戶,清楚定位是七十五歲以上銀髮族,而這族群使用科技產品時會遇到哪些問題?其實跟七十五歲以下的熟齡族不太一樣。

因此,該產品的顧問全都是九十歲以上的銀髮族,就連面試工作人員時都必須確定對方對銀髮議題有熱誠,才能打中痛點商機。

「有熱誠還不夠,如果自己不是那個年紀,沒有行動不方便,或是記憶不好,」施振榮說,一般工程師可能就做不出銀髮需求。

他舉例,樂齡平板是採無線,也沒有Wi-Fi,一般人很難理解,那是因為年齡還沒到,但七十五歲以上的人就能體會到,當手開始顫抖,視力不佳,拿著插頭去尋找牆壁上的兩個插孔,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