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在漲,連墨西哥捲餅都在漲價。」今年六月十日《紐約時報》如此驚呼,「通貨膨脹大漲正倒數計時中。(Counting Down to a Big Inflation Number.)」

在五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創十三年來新高、歐洲物價創近兩年半新高、中國生產者價格(PPI)創近十三年來最大漲幅、台灣消費者物價漲幅創八年來最高。

5年來,把錢放活存縮水4%,投資台股增1.3倍!

如果5年前拿1,000萬投資,現在變多少錢?
・新台幣現金:現在958萬,投報率-4.2%
・新台幣活存:現在960萬,投報率-4%
・北市房產:現在1,204萬,投報率20.4%
・黃金存摺:現在1,253萬,投報率25.3%
・台灣50ETF:現在2,305萬,投報率130.5%
・比特幣:現在5億6,430萬,投報率5543%

註1:投報率為扣除通膨後5年期投報率;房產投報率取2016年第1季與2021年第1季之房價變化計算,其餘資產投資報酬率計算日程皆為2016/6/1至2021/5/31
註2:台灣50含扣除通膨後之歷年配息;北市房產價格為國泰房地產指數提供之北市每坪均價;新台幣活存採臺銀歷年利率計算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中央銀行、彰化銀行、證交所、國泰房地產指數、臺灣銀行、主計總處 整理:李大任

一杯咖啡揭通膨危機正擴大
內需原料漲、外銷包材漲⋯⋯

通膨,將取代疫情,成為今年企業經營、個人財富的最大變數。

美銀美林五月全球基金經理意見調查顯示,市場前三大風險依次為通膨、央行緊縮、資產泡沫,疫情則跌落第四位。今年三月以前的調查,疫情一直是排名頭號風險。

並且,就在這幾週,市場從原先估計短期通膨、長期通膨各一半機率,迅速往長期通膨傾斜。

事實上,第一線的企業主,已面臨通膨威脅。

「咖啡豆不斷一直漲,加上疫情,(咖啡店 )根本沒獲利啊!」全台最大現烘咖啡連鎖店Cama創辦人何炳霖說,不到半年,咖啡豆價格上漲約三成,其他包括紙杯、紙箱等,統統漲價,經營「苦不堪言」。

他形容,通膨加上疫情,是「內外夾攻」,消費急凍,成本卻墊高。「大家都在硬撐,寄望未來會不會好一點,否則再拖下去也不行,要停損了,」他坦言,Cama尚有規模,勉強撐得住,其他小型咖啡店、內用的餐廳等,更是慘兮兮,「原物料提升,對老闆們是很大的壓力。」

這會是短期現象嗎?何炳霖搖頭說:「不是。」第一,咖啡豆產量不多,但需求卻往上提升;第二,航班難求,運價跟著暴漲;第三,疫情後工作分流,連咖啡農採收的人力成本都增加。

他已動念調漲咖啡的價格,否則日子越來越難過。「只是看誰先漲而已,擔心競品沒漲,我漲第一個,會不會(消費者)跑到競品那邊去?這是目前在思考的問題,」他無奈的說。

內需產業受進口原物料漲價衝擊,外銷產業也不好過。產品外銷四十多國,亞洲最大真空成型食品容器廠金元福的執行長陳郁卉說,從二○一八年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