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的正午,我們從台中高鐵驅車前往大雅區,一處計程車也找不到的偏僻工廠。因為我們耳聞:疫情間,在醜醜的鐵皮屋下,竟有人做起最國際化的生意。

「飲料為什麼會有漸層?這是什麼原理?」鏡頭那一端,一名印度裔餐飲老闆帶著兩名同事,狐疑的湊近螢幕提問,即便在加拿大已是半夜一點,他們仍精神奕奕。

「這是因為pH值不同,可以產生漸層,我秀給你們看!你們也加入不同汽水試試!」鏡頭這邊,皇翼食品行銷總監任珩流利的用英文回答,一邊示範製作。不到五分鐘,藍紫色、紫紅色、粉紫色的漸層手搖茶,一字排開。

「哇,換我們來做!妳幫我們看!」鏡頭那端一陣手忙腳亂,其中一人湊近螢幕求救:「Mindy(敏迪),妳剛剛說這個糖要加入幾c.c.?」

全民直播時代來了!從看Live球賽、帶貨,進化新溝通平台

第1階段》2013年
影音直播 傳遞畫面:串流服務興起,包含演唱會、球賽的線上直播,娛樂功能為主

第2階段》2016年
社群直播 帶貨銷售:社群平台和App興起,網紅、素人用直播賣商品,創造社群直播風潮

第3階段》2020年~
全民直播 溝通連結:疫情間加速發展,從應用、管理、商模全面翻新,直播成新溝通平台

整理:李雅筑

直播教珍奶,「全球客人都來了」
企業管理、徵才、跨國串聯都靠它

一場珍奶直播課,就在想不到的地方上演。這只是台灣眾多企業的縮影,背後代表的,是疫情催生台灣直播應用新面貌,從科技、製造到服務業,從2C(對消費者)到2B(對企業客戶),從老闆到員工,都投身其中。

在我們眼前的,是年營收破億元的皇翼食品,它是台灣少數的珍奶整店輸出業者,外銷四十國,以歐美為大宗,台灣前五大的手搖茶品牌都是客戶。

鐵皮屋下,一堂珍奶直播課直通加拿大
在鏡頭前熟練示範手搖茶操作步驟,皇翼行銷總監任珩 ( 圖右 ) 說,直播課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攝影者:郭涵羚)

鐵皮屋下,一堂珍奶直播課直通加拿大
任珩主動開工廠導覽直播(攝影者:郭涵羚)

鐵皮屋下,一堂珍奶直播課直通加拿大
任珩與學生討論市場趨勢,從漸層茶、髒髒茶,聊到黑糖珍奶(攝影者:郭涵羚)

這堂在阿里巴巴國際站和官網販售、要價約新台幣五萬五千元的直播課,共十二小時,可學三十種飲品。直播課從去年八月開張,有學員上完課,將在突尼西亞、阿爾巴尼亞、千里達、玻里尼西亞開出全國第一家珍奶店。

「全球的客人都來了,我一直Google這些國家在哪裡……。」任珩說。疫情前,國外客戶得飛來台灣訓練三到四天,疫情爆發後,她決定開直播,遠距教學,竟也能協助客戶在各地開店。

根據各大社群平台統計,疫情間直播需求大爆發,例如台灣臉書近兩年來,每月直播貼文數成長近兩倍,Line官方帳號今年平均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