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外木山陡峭的山壁下,金黃色沙灘、嶙峋礁石與蔚藍海岸緊緊相連,這是距離台北市最近的美景與天然沙灘之一,卻可能因為一座天然氣接收站毀於一旦,最快年底,從外木山往外海將可能在水深約二十米的近海,填出約四百多個籃球場的人造陸地。

基隆外木山、桃園觀塘大填海
每天將有200輛砂石車穿梭,美景不再

一同被埋掉的還有七萬多株的珊瑚,此外,在外木山海域洄游的海龜與當地四分之一的漁獲都可能因此受到衝擊。而填海工程之大,未來七年平均每天有兩百輛砂石車穿梭不停,基隆觀光勝地成了超級工地,三百七十五萬立方米的砂石或廢棄物將往大海倒!

與此同時,桃園觀塘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正進行外推方案的環評與藻礁公投,通過之後,兩地相隔僅僅八十多公里,對生態與環境極為敏感的填海工程同步進行。

小檔案_三接、四接

■台灣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前身是東帝士集團、國民黨央投、中華開發、日本三菱共同組成的東鼎公司,早於1999年通過環評,因與中油競爭台電大潭電廠天然氣標案失敗而停擺。

■2016年中油重啟計畫收購東鼎。 2018年,政府在生態與開發問題尚未釐清之際欲強行通過環評,造成5位民間環評委員退席抗議後,最後以表決方式通過環評,自此埋下爭議至今仍未解。依此稱呼方式,台灣第四、五、六、七座天然氣接收站則稱為四、五、六、七接。


台灣西海岸正展開一場由南到北的大填海運動,事實上,台灣西部總共八百六十四公里的天然海岸,有五百八十七公里已消失。台灣一邊高喊能源轉型、要減碳永續,卻一邊炸山挖礦、燒煤炭做水泥消波塊,已往海裡投入超過兩萬棟台北一○一高的消波塊,台灣西部僅剩下三成天然海岸。西部海岸生態丕變,人們走不進海洋,但卻因為以能源為名,仍持續要填海。

雲林台西夢幻沙灘距離六輕僅2公里,落日餘暉映照在細緻沙灘上被稱為雲林隱藏版的美景。隨著六輕往南填海造天然氣接收站與工商綜合大港,沙灘可能因此消失
雲林台西夢幻沙灘距離六輕僅2公里,落日餘暉映照在細緻沙灘上被稱為雲林隱藏版的美景。隨著六輕往南填海造天然氣接收站與工商綜合大港,沙灘可能因此消失。(攝影者:程思迪)

除了外木山的天然氣接收站,從桃園觀塘,往南走約一百三十公里,台電還要把台中港區往外海推,填出一百六十公頃人造陸地,再蓋一個天然氣接收站;再往南約九十多公里,雲林台塑也將往南填海造陸,預計興建可停泊十席船位的工商綜合港,蓋台灣第六座天然氣接收站。還不止如此,中油正在高雄永安擴建三座天然氣儲槽,更南邊的南高雄大林蒲遷村已如火如荼的進行,第一期已填海完成,第二期則需要再填海造陸,這塊地預留了台灣第七座天然氣接收站,整個填海規模將達三千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