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鍋淑郎與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奠定了我們對地球氣候,及人類如何影響它的知識的基石。」今年十月五日,諾貝爾物理獎委員會宣布三位得主,其中兩位是氣候專家。

這是諾貝爾物理學獎有史以來,首度把獎項頒給氣象學家,他們一位九十歲、一位八十九歲。

兩位鬢毛雪白的學者,早在半世紀之前,就向世人預警:地球未來會因全球暖化,出現極端氣候風險。當時沒人當真,甚至反譏:地球怎麼可能暖成這樣?

他們的研究,在物理學界始終被視為冷門,真鍋曾說,自己的研究「不可能獲得諾貝爾獎」。

但兩人堅持鑽研這冷僻的學門,無人聞問近半世紀,終於在近年,因為全球暖化、淨零碳排議題,才被重視,今年獲得學術最高殿堂肯定。然而哈塞爾曼在受訪時卻說,「寧願沒有得諾貝爾獎,也不要有全球暖化。」

他們在今年獲獎,具有時代意義。

去年至今,全球從民間到官方的大動作,都凸顯減碳與氣候問題,再也無人能忽視—先是蘋果宣示要在二○三○年實現碳中和,歐洲宣布碳邊境調整機制,韓國、日本相繼提出綠色新政計畫;接著,中國為了減碳而無預警限電停工,造成全球供應鏈與股市大地震;即將在十一月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締約國會議(COP26),將是繼巴黎協定後,全球最重要的一次減碳檢討大會,它將擬定出全世界未來五到十年內的減碳目標。

零碳時代,轉動新經濟
當全球決心脫碳,由石油主宰的財富與經濟形態,也進入尾聲。新能源及與之結合的新科技,將帶來全新商機。(攝影者:程思迪)

投資人追捧,機會伴隨危機而生

當石油資源日漸枯竭,天然氣與煤炭造成地球嚴重暖化,石化燃料的能源利用方式,效率已經提升到盡頭,這是全人類要共同面對的危機。擔任歐盟、德國低碳經濟轉型顧問的美國經濟社會學家傑瑞米.里夫金(Jer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