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將減碳比喻為一場大戰,那麼第一槍,正是由品牌端扣動扳機。

「這是我們去年發布『影響力時程』時,做出的承諾!」首度接受台灣媒體獨家專訪的lululemon執行長麥當勞(Calvin McDonald)向商周強調。

不只lululemon!Nike、H&M全都列出「永續時間表」

品牌:Nike
時程:2025年
目標:50%原物料使用環境友善材料、將供應鏈中80%廢棄物重製為產品
主要概念股:儒鴻、豐泰、寶成、百和、宏遠、力麗、廣越、遠東新等

品牌:Adidas
時程:2025年
目標:90%產品以永續材質製作,並將每種產品的二氧化碳足跡減少15%
主要概念股:儒鴻、冠星、廣越、寶成、百和等

品牌:H&M
時程:2030年
目標:以100%回收衣物與永續材質製作商品
主要概念股:聚陽、如興

品牌:Uniqlo
時程:2030年
目標:簽訂《時尚業氣候行動憲章》,將時尚業排放的溫室氣體降低30%
主要概念股:聚陽、年興、如興、光隆、遠東新等

品牌:Zara
時程:2025年
目標:全面使用有機、永續、再生的棉花、尼龍與聚酯纖維
主要概念股:-

資料來源:各品牌官網 整理:蔡茹涵

這個影響力時程,不僅囊括永續材質、循環經濟、勞工人權等各項目標的具體時間表,更大篇幅介紹了三位未來的「創新合作夥伴」。

首先,是開發出「菌絲皮革」Mylo。為取代動物性皮革,他們從蘑菇根部,抽取出可無限再生的類皮革物質,預計到明年,lululemon就會推出第一批使用Mylo材質的商品。

緊接著,是生物新創公司LanzaTech,他們可以收集工業廢氣,將氣體逐步轉化為乙醇、乙二醇、聚酯、紗線,進而織造成布料。最後一位,則是今年八月才宣布的新夥伴,創新材料公司Genomatica,他們將與lululemon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開發可循環再生的「植物性尼龍」,以取代傳統石化製程的尼龍。

台灣紡織產業鏈減碳效益高
品牌商lululemon、Columbia都看好

「以上這些夥伴,只是我們眾多嘗試的一部分。我們要在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