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海嘯,趁著十月疫情剛解封,就猛烈席捲台灣。它正帶來一場「K型風暴」!

最貼近民生的餐飲業,由龍頭集團王品開出第一槍,旗下十五個品牌全面漲價約五%;最不可思議的房價飆升,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出現,一個電梯大樓新建案,開出每坪逾三十萬的新高價。

全台房價走勢,自去年初疫情以來步步竄高,反觀納入通膨因素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卻因為物價上漲而出現下滑的趨勢。雖然,薪資成長遲遲跟不上房價上漲的腳步,在台灣已是長期現象,但,通膨讓情況更惡化,它讓兩者分別加速向上、向下發展,形成「K型復甦」之勢。

所謂K型復甦,指的是資產價格節節上漲、金融市場蒸蒸日上,但市井小民不但沒有受惠,反而和富裕階級的財富差距變大。經濟學大師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在其經典著作《選擇的自由》中明言,通膨讓社會分裂成「贏家」和「輸家」,擁有房子的人因為房價大漲而受益,但別無選擇的小額存款人則蒙受其害。

房價衝高、薪資停滯,台灣加速K型經濟
房價衝高、薪資停滯,台灣加速K型經濟(圖表製作者:韓化宇)

贏家與輸家的差距擴大,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商家迎解封,但成本壓力扛不住了
攤商囤起沙拉油、車商開漲價第一槍

我們在防疫降級不久的十月中,走進寧夏夜市,人潮還不多,部分攤商掛起了漲價公告。「有些攤商甚至在囤沙拉油!」寧夏夜市觀光協會榮譽理事長林定國說,台灣烹調常用的沙拉油,因廠商預告還會再漲價,攤商擔心成本上升,搶先囤起沙拉油。

復甦與通膨,正在拔河
寧夏夜市是庶民美食的聚集地,我們發現,已有攤商因沙拉油大漲,開始囤貨。(攝影者:駱裕隆)

曾入選國宴料理的老店香連鐵板燒,第二代經營者潘威達秀出他發給內部主管的訊息:「大豆沙拉油,半年漲了一百二十元;PVC無粉手套,每盒也漲了一百元,缺原料,還會持續漲價。以上品項漲幅較大,再請各店節省用量,謝謝!」

王品集團宣布十月二十五日起全面漲價的新聞稿中,也直指成本漲最兇的兩大原料,就是進口牛肉與沙拉油。

餐飲業千辛萬苦盼來解封後久違的客潮,理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