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通貨膨脹的時間,比我們想的還要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一席發言,間接證實了高通膨,很可能不只是他原先堅稱的暫時現象,而是會持續更久的經濟衝擊。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九月最新調查顯示,消費者對未來三年的通膨預期,已上升至四.二%,這是自二○一三年起正式記錄該數據以來,所出現的新高。

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指出關鍵:範圍廣泛的供應鏈供貨瓶頸,將延長籠罩全球經濟的時間。

美國將啟動升息循環
能源、金融股受惠,債券價格恐續貶

高通膨危機,已是一般人在資產布局時不得輕視的大魔王。當通膨走高,單純持有現金資產,將受到通膨侵蝕而縮水,積極做法是透過投資與資產規畫來對抗通膨。

首先,聯準會最新會議紀錄顯示,它極可能在十一月便正式啟動縮減購債政策,逐步關緊向市場挹注資金的水龍頭。這意味著美國貨幣政策即將踏出升息循環的第一步,美國公債殖利率中長期將看升不看貶,換言之,與殖利率走勢成反比的債券價格,維持貶勢的機率甚高。因此,投資人此時布局,仍應以股市為優先。

綜觀標普五百指數,若以近一季漲幅來做比較,能源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