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已進入二○二一年尾。今年,是服務業艱困的一年,特別是觀光、餐飲與百貨等業態,更是重中之重。

去年,百貨業是台灣綜合商品零售業中,唯一營收負成長的產業;今年疫情重擊讓情況雪上加霜,儘管目前正開打的百貨週年慶中,各大業者都得利於五倍券商機與買氣復甦,交出漂亮成績單,但就總體產值來說,今年衰退幅度,恐甚於去年。

然而,卻有一家業者,不只今年週年慶營收再創新高,更難得的是,它的數位成績叫人驚豔。它,是百貨龍頭新光三越。

人潮回來了!週年慶買氣湧現
新光三越南西店週年慶開跑當天,久違的人潮湧現,吳昕陽也親自到場鼓舞士氣。問他疫情期間給自己的表現打幾分?他想了幾秒後回答:「我希望自己有及格,但團隊有99分!」(攝影者:駱裕隆)

它今年來自電商平台、熟客系統與電子支付的數位業績,大約占總體業績的五%到一○%,大幅領先遠百、Sogo、微風集團等同業的二%到三%,二百六十五萬數位會員數也大幅超前。其二○二一年迄今的數位業績,更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四倍!

撐過閉館最多天!新光靠265萬數位會員創週年慶新高

●新光三越►電商、熟客系統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400%

.閉館天數:21天
.週年慶業績:逾202億
.營收數位占比:5-10%
.數位會員數:265萬人

●遠東Sogo
.閉館天數:4天
.週年慶業績:逾110億
.營收數位占比:2-5%
.數位會員數:100萬人

●微風集團
.閉館天數:2天
.週年慶業績:41.9億
.營收數位占比:2%
.數位會員數:100萬人

註:新光三越、遠東Sogo週年慶尚未結束,此為預估業績;Sogo閉館皆為提前結束營業,非整日閉館
整理:蔡茹涵


亮麗成績背後,是一個人帶領一個團隊,在逆境中力拚新路的故事。

環境越嚴苛,越需要打破框架。新光三越的一百二十天重生記,正是由前所未見的「封館」開始。

全台最慘!一通電話就得封館⋯⋯
閉館高達21天、177個出入口剩17個

時間回到五月十五日,指揮中心宣布全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向來人潮洶湧的台北市信義區,因為出現確診足跡,頓時成為一座空城。

「那一天,我應該永遠忘不掉,」接受商周獨家專訪時,新光三越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昕陽坦言。

在信義區坐擁四館的新光三越,原本共有一百七十七個出入口,但為精確控管人數,他們封閉到僅剩十七個,剩十分之一。每封上一道門,就形同將一大群消費者拒之門外。館內,櫃姐守著空蕩蕩的櫃台;餐廳內空無一人,店員們只能捧著一盒盒便當,裝上簡易花車和看板,在門口努力叫賣。

這是百貨史上最辛苦的一年,而慘中之慘,就是新光三越。它因多次碰上確診者足跡,再加上專櫃人員染疫,單店被勒令閉館的天數,合計高達二十一天,為全台百貨之最。損失超過兩億元不說,營收更一度下滑七成。

「我們曾經有一天關閉兩館的紀錄!」新光三越營業本部長曹美虹回憶,先是台中店,緊接著是站前店,只要指揮中心一通電話打來,即便才剛剛開門營業,也得立刻疏散客人與專櫃人員,閉館清消,「我只要醒著的時間,幾乎都盯著平板開會,聽著電視新聞裡面每一台,都在播報新光三越確診⋯⋯。」

爆確診足跡! 1天關2館……
爆確診足跡! 1天關2館……(來源:聯合報系)

「如果把疫情看作海嘯,那觀光是海嘯第一排,餐飲是第二排,百貨大概是第一.五排!」一位零售業高層比喻。

他分析,近年崛起的PChome、momo等性價比高的電商平台,打得百貨業措手不及,如今碰上疫情,再加上百貨夾在房東與廠商之間,一邊自己得努力求生,另一邊還得協助廠商降租、降抽成。也因此,超商、超市、量販等零售業均成長,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