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讓大家看到,戰爭可能一夕間來臨的殘酷。而當一個國家,或是一個企業陷入沒有明日的絕望處境時,要怎麼做,怎麼想,才能在絕處再逢生?來聽聽面板大廠友達的故事。

小檔案_友達

成立:1996年(前身達碁科技)
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
地位:大尺寸面板市占率全球前5大


友達告別10年低谷 從兩年賠千億,到獲利寫新高!

2011年:-613億
2021年稅後淨利613億創新高
.營收3,707億→7年新高
.股東權益報酬率29.6%→歷史新高


他,曾經是「台灣股市賠最多的CEO」。

花了十年,他才拿掉這個標籤。

二月十一日,剛舉辦完的友達實體法人說明會上,台灣面板雙虎之一的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宣布,去年是豐收的一年,稅後淨利和ROE(股東權益報酬率),都創下了一九九六年創立以來的歷史新高,一年賺了超過六百億元。事隔十多年,他再次啟動在台灣蓋面板廠的計畫。

曾經,友達連續兩年虧損,累計虧逾一千一百億元,虧最多的一季,一天開門要虧三億元。

最慘的時候,媒體都把面板業稱為「四大慘業」之首,其他三大慘業DRAM、LED、太陽能,友達也有兩項。大家都用前途堪虞來形容他們。「我每個月都從二號(惡耗)開始,沒有一號,」彭双浪說。

他,曾是台股賠最多的CEO
「那時,我們像塊肉被掛在那裡,所有蒼蠅都飛過來」

中韓面板廠夾擊,員工出走,原有的管理層因官司而滯留美國,公司還陷入反托拉斯法律戰的泥淖,十一個國家都找他麻煩。而彭双浪,一個原本不在接班行列的領導人,在倉皇中上陣,他,是如何帶領五萬名員工,把滿手爛牌,翻轉成今日的局面?中國沒打倒他,竟讓他變得更強。

今年過年以來,連續的陰霾天氣,總算在二二八連假最後一天放晴,一看到太陽露臉,彭双浪就跑去種田,這天,他種下的是玉米。他喜歡這種能自工作中抽離的勞動,推著農機、拿著鋤頭,大量流汗,代謝身上的重金屬,也代謝掉壞情緒和壓力。

一星期前,他才剛開完法說會,交出好成績,心情輕鬆佷多。但就在二○一二年時,他卻是處於截然不同的處境。他說,當時友達狀況不好,他上台講業績,跟上斷頭台的心情一樣,很想逃。

二○一一年,當時的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總經理兼執行長陳來助都因反托拉斯案(編按:規範產業濫用獨占地位、利用聯合行為壟斷市場,操縱價格或數量等),被滯留美國,為挽救公司群龍無首的危機,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找來時任顯示器事業本部總經理的彭双浪,當面問他,「現在公司沒有人帶領,你能不能接任總經理?」

原因無他,只因當時的友達,快要崩塌了!

結束賠錢生意、重塑企業文化——友達改革3部曲重返顛峰

1996年:達碁科技成立

●風光到重摔

2001:與聯電集團旗下聯友光電合併,更名友達光電,成為全球第2大TFT LCD廠

2006:與廣達旗下廣輝電子合併,在大尺寸面板市占率全球第1


2007:營收與獲利創下新高

2009:金融海嘯,同時中國面板業掀起挖角戰,友達在連賺7年後,虧損268億元,創當時歷史新高

2010:反托拉斯案,多位高階主管滯留美國,包括副董事長陳炫彬、執行長陳來助

●改革後再起

2012:彭双浪接任總經理,當年虧損達